朱元璋说了什么话句话,将太子朱标活活吓死

  昨天,编者介绍了朱标之死,对朱元璋的直接影响,促使其下定决心,除掉所有能征惯战的武将。但还有一个问题,昨天没有交待清楚,朱标备受朱元璋的器重,是一位合格的继承人,怎么就突然死了呢?其实,人们很难想到,朱标的死,恰恰是朱元璋一手造成的!这事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关于朱标之死,《明史》的记载非常简略,“比还,献陕西地图,遂病,病中上言经略建都事。明年四月丙子薨,帝恸哭”。也就是说,朱标在巡视陕西回来之后,就得病了,到第二年四月病死,史书语焉不详,根本没有透露任何病情。《明史》是清朝根据明朝国史修撰的,内容上大多采用明朝官方的说法,所以,我们得从明朝私人撰写的史书入手。

  跟据明朝人的记载,原来在朱标自陕西返回后,并无任何疾病,而是奉命与吏部尚书詹徽巡视监狱,审查案犯。朱标为人宽厚仁德,主张赦免一批罪责很轻罪犯,但遭到詹徽的强烈反对,詹徽反而建议加重处罚。两人争执不下,于是请朱元璋裁决。没想到,朱元璋帮“法”不帮亲,说道:“徽所执是法也”。

  朱标天性柔善,不忍心看到那么多人受罚,于是他跪在地上,顿首言道:“臣闻立国之道,仁厚为本。法者,附也,非所以附。”朱标的意思是说,治国要以仁厚为本,法要依附于仁厚,并非仁厚依附于法。

  哪知道朱元璋听到这句话后,勃然大怒,吼道:“孺子欲遂君耶而教我!”(兔崽子想当皇帝啦,教训起老子了!)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朱元璋当时说,“俟汝有天下为之。”(等你当皇帝了,在这么做吧)

  听到这句话后,朱标完全蒙了,百口莫辩,惶恐之下,竟然跳入金水河想自尽,虽然被左右侍从救出,但因此成疾,“太子坐病悸薨”。换言之,朱标是被老爹的那句话吓死的。朱标死后,朱元璋面临着继承人的选择,或许有歉意方面的因素,朱元璋并没有选择儿子,而是直接策立朱标之子为太孙。

  对于朱标,朱元璋是寄予厚望的,但其实两人的关系到后来已经非常紧张了,这源于两人政治理念上的差异。朱元璋主张乱世用重典,大兴杀伐,而朱标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为人宽厚,主张仁德为本,比如两人之前,就曾在杀人问题上,发生过矛盾。

  一日朱元璋又要杀人,太子劝谏,朱元璋拿出长满刺木棍,对朱标来进行教育。不料朱标反驳道:“上有尧舜之君,下有尧舜之臣”,当时朱元璋气够呛,拿东西砸向太子。其实,当时朱元璋与朱标的关系很僵,有点类似汉武帝与刘据的关系,父子之间亲情与政治理念的不同,已经冷若冰霜。

  关于朱标之死的内容,主要是明朝史学家何乔远的记载。何乔远虽然生活在明末,但他博览群书,利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潜心著书,而且他为人刚直不阿,以敢于秉笔直书著称,所以他的记载甚至比明朝的国史更靠谱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