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也和亲:五代十国有哪些公主外嫁呢?

五代十国时期是唐末以来藩镇割据混战局面的继续和发展,同时也是重新走向统一的开端。在此时期,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政治、经济、民族融合不断加强,孕育着各方面统一的因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时期的贵族阶级的婚姻方面,其公主外嫁对其各国的割据和对政治、经济文化及民族融合各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统一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促进民族自然同化和发展。

五代十国时期的公主外嫁大致有:

昊越的牙内先锋都指挥使钱传殉娶了闽国的媳妇,从此闽和昊越非常友好了。

晋王的元妃是卫国的韩夫人,其次是燕国的伊夫人,又其次是魏国的刘夫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阳节度使,同平章事石敬瑭兼任六军诸卫副使,他的妻子永宁公主和李从荣是异母所生。

齐国公主:皇帝之女齐国公主为赵延寿妻。

魏国公主:明宗之女,曹太后所生,为石敬瑭之妻。

昊国的太子扬琏娶齐王徐知浩的女儿为妃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妇女在历史的长河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她们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自从进入了阶级社会后,贵族婚姻与政治制度之间就产生了不可割绝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公主外嫁常常是以特殊的身份成为国家政治或贵族政治游戏中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扮演了一个中介物。从这个角度看,妇女的确是政治上的牺牲品,但从统治阶级的利益和贵族之间的利益角度以及民族融合,国家统一的角度来说,公主的外嫁在中国历史上有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