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为什么最终没有成为首都?

  西安作为古代建都最多的城市,曾经有十三个王朝选择在此建都,比如曾经辉煌世界的唐朝以及汉代,都将西安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不过随着朝代的发展,到了明清之时,已经将都城选择建在北京,直到现在,北京依然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么,明清两代为什么没有遵循汉唐两代,抛却了十三朝古都西安,而选择了新的都城北京呢?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其实真实原因无非以下几点。首先是人口和经济因素,由于经济重心的南移,西安的经济和人口已经远远落后其他几个大都城,比如洛阳、南京和北京等大城市,而都城的选址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人口和经济问题,只有经济发达的地区,才能优先作为都城的第一选择。另外一种说法是出于迷信说法,认为西安作为历朝历代的故都几千年,至明朝已经失去了庇护,已经没了帝王之气,因此放弃了建都西安的想法。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朱元璋晚年曾考虑过将都城迁往西安,于是他派自己的太子前去西安考察,但是很不幸的是,这位太子朱标在考察途中因病而死,朱元璋觉得西安是块不吉之地,因此放弃了迁都西安的想法。

  如果没有朱标的意外死亡,或许朱元璋迁都西安的想法就会落成,那么历史或许是另外一番样子。不过我们说历史没有假设,我们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