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到底有多聪明?李白的智慧要赛过诸葛亮

  李白的诗歌流传千古,被称之为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我常常想,酒仙的风骨是怎样炼成的呢?豪迈飘逸的激情背后,他有着怎样崇高的理想?而这,只有探寻少年李白的足迹,才能知道他对未来的想象是否合理?

  在这首《读诸葛武侯传书怀赠长安崔少府叔封昆季》里面,李白从起笔写东汉末期的混乱,到诸葛孔明出山的背景三顾茅庐,借用孔明的好友崔州平对孔明的推崇写到自己,表明了自己的志向。诗中对诸葛亮充满了极大的尊崇,在高度赞扬的同时,把他视为自己学习的楷模。诸葛亮就好像水中的鱼一样,鞠躬尽瘁地协助刘备建立伟业,所指挥的战役令天下风云为之变色!从中可见,少年时期的李白理想是多么的远大,胸怀一腔的报国热血,立志要赛过诸葛亮!这是多么坦荡的胸襟,又是多么雄伟的气概啊,大诗人的灵魂本质就是这样的高傲纯粹!

  诸葛亮在历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无疑是代表着智慧的化身。杜甫在《八阵图》赞美:“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陆游也有诗《书愤》颂扬:“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由此可见,诸葛亮在唐朝大诗人们心中的地位,可以说就是崇拜的偶像!那么,李白的志向要赛过诸葛亮,也在情理之中,正如不做元帅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况且,初出茅庐的李白,还有幸得到了当时已名满天下的老道司马承祯的高度称赞:“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昔日的江陵,此事流传甚广,李白有口皆碑,这就是真实的少年李白。

  李白从小就喜爱文学,阅读百家书籍,常以诸葛亮自比。一首《大鹏遇希有鸟赋》可见其壮志凌云,“五岳为之震荡,百川为之崩奔”,“盘古开天而直视,羲和倚日以旁叹。”李白把大鹏的气势之壮,描述的不说令人望而生畏,那也是视天地于无物!借而抒发自身建功立业的豪迈之情,李白的王霸之道,在这里不尽言表!纵横之意与狂妄自大,虽然不能同日而语,但李白后期进京做官,让高力士脱靴,让杨贵妃磨墨,天子呼来都不上船,确实是少年的英气萦绕不去!

  诸葛亮与李白同样有过大起大落,从赤壁大战到白帝城托孤,到后期的南征北伐,诸葛亮病逝五丈原。诸葛亮并不是百战百胜,长阪之战惨败,北伐曹魏也吃了不少败仗,六出祁山只有第一次效果较好。

  那么,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李白欣赏诸葛亮什么呢?老狼认为,李白不是欣赏战场上的诸葛亮,而是欣赏他能将一场毫无胜算的战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李白要赛过诸葛亮的就是智慧!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诸葛亮实在是一位超越时代的战略家。

  李白后期仕途不利,周游各地,居无定所,忘情于山水,连家都拴不住他。不管是宰相的女儿,还是为他千金买壁的才女,都没能留住他追求理想的脚步。只是他变得浪漫主义了,很多诗都显得意境深远,在平淡之中发人深省。

  但不论写景还是写物,都可见意气风发的少年李白,充满了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忧国忧民之情也尽在其中。“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昭王白骨萦蔓草,谁人更扫黄金台?”其诗句将他的理想推向巅峰,穿越尘埃傲视苍穹!不是李白对未来的想象不合理,而是“我志在删述,垂辉映千春。”,视地位金钱于无物了!觥筹交错间,铸就了另一个飘逸豪迈的李白!

  纵观历史,不知是诸葛亮成就了李白?还是李白成就了唐诗?其实,这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看到了诸葛亮扇子下面的战争风云,同样也领略到了,李白笔下刮起的大唐诗歌旋风!不同的时代成就了两个传奇,他们都是智慧的化身,当为我辈所敬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