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给康熙出了个难题导致死后37年不得下葬!

  无论身在帝皇家还是在民间,人死后停灵几天或是几十天那是正常的,但是她却停了37年迟迟不得下葬,她是谁呢?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您聊的孝庄文皇后!

  在前面我们说了孝庄文皇后是一个女政治家,辅助了两代英主,可谓是功劳极大,然而,为什么康熙不给祖母建陵,导致死后停灵37年,又为什么最后被葬在了陵园之外呢?

  话说顺治死时,原本是想要传位于次子福全,由于孝全其中的周旋,通过皇帝依赖的传教士汤若望说服改立为玄烨,这才有了康熙,玄烨8岁即位,10岁丧母,因此与祖母孝庄太皇太后的关心十分亲近,在康熙平鳌拜,平三藩之时,孝庄对于其在财力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使得康熙对祖母更为尊敬,直到孝庄后来卧病在床之时,康熙竟请求上天怜悯,以自身寿命为条件来换得祖母长寿,然而,在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孝庄皇后还是走完了她的一生。

  在她病逝时嘱托康熙:“我身后之事特嘱你: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卑不动尊,此时不便合葬。若别起茔域,未免劳民动众,究非合葬之义,我心恋你们父子,不忍远去,务必于遵化安厝,我心无憾矣!”

  但是孝庄文皇后提出的安葬东陵的遗嘱,却给康熙帝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按清朝祖制,孝庄文皇后死后应葬入昭陵,与太宗皇太极合葬;但是康熙帝一向孝顺祖母,对于祖母的吩咐更是谨遵不悖;如果按祖母吩咐就违背了祖制,不按祖母吩咐又违背了逝者的遗愿,于是康熙帝想来想去,只好决定在孝陵附近营建暂安奉殿,先将祖母的梓宫临时安放在那里。

  而对于孝庄皇后最终葬于清东陵大红门之外,而不是皇陵内,许多野史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因为下嫁多尔衮丢了爱新觉罗家族的面子,所以不把她葬入皇陵内,让她世世代代为子孙看门。

  然而,这些经过考查,各种说法都属虚构,且并无史实证明,不把孝庄皇后葬入陵区内也是有以下几种理由:

  一是顺治帝的孝陵建在昌瑞山主峰下,处于陵区至尊无上的地位,孝庄皇后本是顺治之母,葬入陵区任何位置都低于顺治帝的孝陵,这不太符合她的身份。

  二是在清代是以左侧为尊,无论皇帝,还是王公贵臣,都得从最高辈分的墓主人的陵寝开始,而她是顺治帝之母,在清东陵的辈分是最高,所以必须从孝庄皇后开始,而大红门是陵园正门,也是必经之处,她在大红门左侧也能显示其身份的尊贵。

  由此来看,将她葬在大红门之外并非是看门,而是显示她的尊贵,在康熙帝生前的35年,一直没有解决孝庄皇后的建陵问题,所以孝庄皇后的前后停灵了37年之久,直到雍正三年(1725年)才正式入葬昭西陵地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