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陵墓的这一现象 是风俗还是遭遇不测?

作者:Ad a

1908年11月15日,霸占清朝皇权半个世纪的慈禧死了,伴随着一尊“佛爷”落幕,大太监李莲英的好日子过去了。

李莲英陵墓的这一现象 是风俗还是遭遇不测?

据说李莲英办理完慈禧的丧事就失踪了,有人说他被隆裕太后秘密杀死了,但是按道理这么大的事应该有个记载,但是并没有;也有人说他告老还乡,一直在南花园生活,直到三年后得痢疾而死;还有人说李莲英由于生前得罪太多人,被人暗杀了;更有甚者说李莲英因为携带大量财富被抢劫,劫匪杀掉李莲英,随从只抢了一个头跑了回来。

最后一种说法虽然荒缪,但是还挺符合发现,据说在1966年的时候,李莲英的墓穴被发现,打开以后人们发现了很多珠宝,当打开棺椁的时候人们惊呆了,他的棺材里除一颗头颅和一条长辫子外,竟然没有尸身,这真符合了最后一种说法,但是钱财为什么没有被抢走?

李莲英陵墓的这一现象 是风俗还是遭遇不测?

但是从一本关于清代掌故遗闻的汇编书籍《清稗类钞》记载,李莲英可能是个善终的结局,“孝钦殂后,不意又为隆裕后所庇……殆其病卒,隆裕后特赏银两千两”,此外,李莲英墓志铭也说“退居之时,年已衰老,公殒于宣统三年二月初四日”,看来真的得很有可能是安度晚年,但是为什么陵墓只剩一个头呢?

有人猜测,这可能是一种习俗,可能李莲英很迷信,以为自己的残缺之身,是有辱祖宗容颜的事情,死后也没脸去见自己的列祖列宗,于是死后只藏自己的头颅,而将身体舍弃。

李莲英陵墓的这一现象 是风俗还是遭遇不测?

这倒是很符合逻辑,可是谁有能说的准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