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女人为什么让秦始皇倍感孤独凄凉呢?

男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自己心向往之的女人,帝王也不例外。与中国其他的皇帝相比,秦始皇嬴政竟找不到一人相伴,不得不孤寂终老,这着实让人感叹。造成这个结果的,恐怕离不开这三个女人。

母亲赵女:让人痛大于恨的女人。

秦始皇为什么会恨他的母亲?是因为赵女先有和吕不韦私通,后和嫪毐幽会,并生下孩子吗?不是。作为当时赵国的人质,嬴政从小就懂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现实残酷,他可容忍出卖和背叛,也可容忍无耻和荒淫,但绝不容忍自己和其父亲千辛万苦得来的秦国天下被他的母亲拱手送给情人嫪毐。这是他们父子忍辱偷生20年换来的,赵女不懂、赢政懂。从事后秦始皇对赵女与嫪毐的处理结果看,他不能饶恕的是她的母亲太有感情忘记了大秦的根本,而这恰恰是秦始皇与赵女维系母子感情的命脉所在。赵女的一个选择断送了母子亲情,也让嬴政终身所痛。除了用恨来掩盖,已找不到其它手段来继续联系彼此了。 

扶苏之母:用希望盖着的初恋情人

扶苏之母是谁?已不得知。但正是因为人们都不知道,又恰恰印证了这个女人不仅现实存在,而且她还真真切切的影响过秦始皇与扶苏——这两个男人的命运。我们可以推测:这个女人很可能死在扶苏北上担任监督蒙恬大军之前。有三点原因:一,扶苏一直就存在。

  《史记》第一次提到扶苏是在蒙恬率军征讨匈奴收复河套之后,扶苏上书始皇,引发了嬴政不悦。现在想来,如果没有这个女人,扶苏怎么可能进入嬴政的视野?二,扶苏在朝中有影响。公子监军这在嬴政当国的秦朝历史上非常罕见,没有这个女人的背后运作,光凭扶苏能有这么大的能量?三,扶苏是长子,正是这个女人给秦始皇生了第一个儿子,虽没有明确为嫡长子,但这个分量是非常大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女人的过早离去,扶苏在争夺皇位的斗争中最终功败垂成,引颈自刎、抱憾终身! 

胡亥之母:命运悲惨,身无一物的可怜人

胡亥之母到底是谁,现在也是说不清。但仔细推敲秦宫历史的诸多蛛丝马迹,我们会发现:胡亥的母亲地位肯定不如扶苏之母,而且其母也是早死。现在看来,胡亥最终能够获取皇位绝不是偶然。他母亲不受重视,并且早死倒成了争夺帝位的一个优势。原因也有三点:一,胡亥刚一上台就急着扑杀同父异母兄弟姐妹。

  若其母得宠,怎么可能就留下胡亥孤单一人在世?他又怎么可能对宗室大开杀戒?二,赵高的眼睛毒得狠。与其它公室子弟相比,胡亥没有任何政治靠山,这才成为赵高“奇货可居”的重要理由。三,赵高有选择的一手培养出了胡亥。从胡亥成为二世皇帝后的所作所为看,他是存在重大人格缺陷和执政能力不足的,这也许是赵高有意为之。试想,如果他的母亲还健在,胡亥能任由赵高这么随心所欲?这个卑贱的女人早死,也着实让人叹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