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对刘备那么好,刘备为什么还要背叛呢?

  刘备在许昌,曹操对他非常好,动不动请他喝酒,还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对他评价颇高。刘备为什么要离曹操而去呢?


网络配图

  首先,是衣带诏事件,让刘备觉察得到危险。车骑将军董承的女儿是汉献帝的贵人,是暗杀曹操计划的主谋,后来董承招供刘备参与了密谋,因此可以确定刘备参与了这个计划。

  曹操在许昌经常派人观察这些人的动向,因此刘备非常低调,闭门谢客,在菜园种菜。青梅煮酒之时,可能刘备觉得曹操已经怀疑到他了,因此非常恐惧。韬光养晦的做法,可能是瞒不住曹操的,刘备的英雄骨相可能已经被看出来了。

  第二,是北边袁绍的压力。当时曹操袁绍之间矛盾已经公开化,大战一触即发。一心想单飞的刘备可能认为,曹操不会带大军征讨自己。

  第三,刘备认为是天赐良机。逃离并不仅仅自己安全了,而且在接下来的曹袁大战中,自己占据徐州之后,有可能坐收渔翁之利,趁机崛起。

  袁术企图北上,曹操派兵截击,不知曹操怎么糊涂了,反正派留刘备、朱灵、路招三人前去了。当时曹操的谋士荀彧、郭嘉都主张杀掉或者软禁刘备的,董昭也说刘备志向远大,不可放虎归山。但曹操说已经答应他了。

  据说刘备临行前,曹操派人去看,刘备正在打仆人,原因是那人没把菜整理好。曹操听了大笑不已,就不再当回事了。当天晚上,刘备、关羽、张飞连夜离开许昌,等到郭嘉、荀彧获知,已然晚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