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帝王 只可惜英年早逝!

  要说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中,最为黑暗又最为精彩的时代,定当是春秋战国、三国魏晋南北朝以及今天要讲到的五代十国。在这纷乱的年代,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成就了一位雄才大略,有五代十国第一明君之称的帝王,没有错了,他就是后周世宗柴荣。

  周世宗柴荣,虽然在位6年不到,但他的文治武功可是彪炳千古,万世流芳。

  在这让我们先简单的讲讲他的过去吧。柴荣家里可谓是家道中落,年未童冠的柴荣前去投奔嫁给郭威的姑母,从此她帮助郭威处理各种事务,两人关系日渐亲密,被郭威收为了养子。在此之后,柴荣外出经商,而且学习了骑射,练就了一身武艺。后来郭威建立后周,在去世前,经过权衡,将皇位传给了柴荣。就这样一个伟大的帝王之路开始了。

  周世宗有个30年的愿望,“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这是多么远大的理想啊,华夏民族的统一之路注定要从他开始。从此以后他树立了远大的抱负,开始了登顶后雄心勃勃的争霸之路。

  北汉勾结契丹南犯,世宗亲征,在高平之南与北汉军遭遇时,右军樊爱能,何徽部不战遁溃。使得大军士气低迷,在这危急时刻,世宗带头杀向敌军以达到鼓舞士气的效果,最终转危为安,击溃联军。从此奠定了北边的边境安全。事后他有过罚,有功赏,借此一举奠定了他的统治。以此可以看出世宗军事才能的厉害以及在政治的手腕。

  自此以后他采用王朴《平边策》中“先易后难”的主张,以此制定统一大计,付诸实践。整顿军务,西败后蜀,三征南唐,北伐辽朝建立赫赫武功,打得敌人俯首帖耳,莫敢犯边。他虚心听取意见,始终相信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信条,短短几年时间,后周国力蒸蒸日上,兵强马壮,经济繁荣,完全出现了一统之势。可叹的是,后周显德六年,在刚刚取得北伐辽国,收复三关之地时就带着深深的遗憾驾崩了,享年39岁。

  虽然在位时间短暂,但是他清吏治,选人才,均定田赋,整顿禁军,限制佛教,奖励农耕,恢复漕运,兴修水利,修订刑律和历法,还考正雅乐,纠正科举弊端等等数不胜数,做出了许许多多超越前人、启迪后世的非凡之举。后来赵匡胤的宋朝之所以建立,也完全是接过了世宗柴荣留下的好基业罢了。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可惜世宗未完之梦啊,这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帝王,如果不是英年早逝,相信他定可以创建出华夏历史上继汉唐之后的又一大盛世王朝。可悲可叹,可惜的是,历史没有如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