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为什么摔阿斗,有何阴谋?

  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这个歇后语是在中国使用率颇广的歇后语之一。其出处应是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赵子龙长坂坡救主。

  赵子龙在曹营中杀了数进数出,险些将性命丢在曹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方将幼主阿斗救出,刘备从赵云手中接过阿斗不仅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高兴,反而将自己的亲生儿子掷之于地,说:为你这乳子,几乎损我一员大将。赵云一见此情景,立时被感动得涕泪涟涟了,连忙抱起被刘备抛掷于地的阿斗,一边跪到地下:赵云就是肝脑涂地也不能报主公的知遇之恩啊!

  就像歇后语中所说的那样,人们认为刘备这摔孩子的举动,并不是出于真心,只不过是在收买赵云及所有将士们的人心,以使他们更加为自己卖命而已。

  刘备摔阿斗:东汉末年,当年长坂之战是曹操、刘备两军的一次遭遇战,骁将赵云担当保护刘备家小重任。由于曹军来势凶猛,刘备虽冲出包围,家小却陷入曹军围困之中,赵云拼死刺杀,七进七出终于寻得刘备之子阿斗,赵云冲破曹军围堵,追上刘备,交还其子。

  刘备接子,掷之于地,愠而骂之:“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赵云抱起阿斗,连连泣拜:“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这就是《三国演义》中刘备摔阿斗。

  刘备摔阿斗乃小说《三国演义》一家之言,历史上根本没有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一事,更无刘备摔阿斗一事。

  孙尚香有没有和刘备生过孩子?

  没有。

  在三国演义,孙权为了荆州以将妹妹孙尚香嫁给刘备为由诱使他到东吴来。刘备到了东吴,却真的爱上孙尚香了。而孙尚香虽然性格泼辣,也是真心与刘备相爱了,最后她毅然不听孙权的劝告跟着刘备回到荆州。而后,孙权又以吴国老太病危为由骗他的妹妹带这阿斗回到东吴。赵云追过去截回阿斗,让孙尚香自己回去了。而后呢?三国演义里似乎就再也没提到过。以前想,为什么孙尚香就此一去不复返了呢?难道她就此断绝了与刘备的感情。

  我觉得她没有,虽然三国里面没有提到,但可以猜得到,在她只身一人回到东吴,孙权是怎么也不会让她回到刘备那里去了。一直刚强的孙尚香却如此无奈的沦为政治牺牲品。

  后来孙权杀死关羽,刘备悲愤交加,兴兵20于万征讨东吴,此时孙尚香送去厚礼并在信中诉说当年情谊希望刘备能够退兵。然而还是没有阻挡蜀军前进的步伐。也许她的这封信也仍然是政治的牺牲品罢了,因为信中并没有提到她想要回到刘备的身边。

  我们无法明白孙尚香听说蜀军退去心里复杂的感受,因为在蜀军退去的同时,传言说刘备死于乱军之中。孙尚香伫立于挡住刘备的长江边,也许仍在想念当年刘备从荆州过来她在江边迎接的场景。而此时,她大概会反而有一点高兴了,因为也许长江之下是无法阻隔他们的,所以她跳了下去,就此殉情。

  刘备病居白帝城,也许反而没有听说孙尚香的死讯,只想着当日孙尚香留下的阿斗。

  刘备与孙尚香的故事,也就此结束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