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宫为何能够千年没被盗墓者染指?

  秦始皇地宫挖掘的新闻每次一经爆出总是吸引无数人的注意,新中国成立后,1962年开始了对秦皇陵的首次勘测。迄今已经五十多年过去了,秦始皇地宫的全貌还是未能展示在人们面前,秦始皇尸体保存的如何、里面埋了什么奇珍异宝都还未可知。

2a3d000436ec726bcf4d.jpg@100q.jpg

  不进行挖掘的主要原因是难以做好对文物的保护工作,氧化作用瞬间会将稀世珍品变得腐朽不堪。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专家表示始皇地宫周围还没有大规模被盗的痕迹,古代的盗墓贼可没有文物保护意识,秦陵处于骊山附近更是早有史册记载,为什么历经多年始皇地宫仍能完好无损呢?

  墓墙较厚、机关重重和传说中里面有水银等毒物都是原因的一部分,但是从帝王墓葬的防盗水准来说,越是靠后期的墓葬防盗措施做的越好,之后那么多朝代的墓葬都被盗了,显然没有留下始皇陵的道理。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从盗墓主体角度来说,秦皇陵庞大的规模确实让一些“私营”盗墓者们无从下手,在缺乏现代化机器的条件下盗墓可是一项大工程,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都很重视对陵寝的保护,即便是对待前朝陵寝一般也会派出专门的士兵去保护。至于一些“官盗”们想盗墓也不说那么简单,只有天下大乱之时才有可乘之机,而且他们也面临种种限制。比如大名鼎鼎的曹操,在功成名就正好自然不好再老做这种于名声不利的营生,即便是干也不好大张旗鼓,秦皇陵这种比较费时费力的自然就放弃了。

20170117004221_1aca0d016e00bb69921e57256297631e_3.jpg

  一些不爱惜名声的诸侯豪强倒是敢下手,但是还要考虑在群雄并起的局面能不能守住挖出的财富,典型的如盗取了昭陵等陵寝的唐末节度使温韬,因为捡了便宜所以被各方势力盯上,最后不得善终。对于唐末的节度使来说昭陵的陪葬很多还是新鲜物事,始皇陵里的东西放在唐朝也是古董,要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盗取秦陵可能后果更为凄惨。

  因此综合来说始皇陵得以保全实际上是多方面共同促成的一个巧合,也是中华民族的大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