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为复辟成功 学习孟尝君手下也养一帮“奇人”

溥仪为复辟成功 学习孟尝君手下也养一帮“奇人”

  “鸡鸣狗盗”的故事,相信国人都知道:在春秋战国时代,齐国有一位孟尝君,他曾经养过3000名门客,有一次他带着一群“有用”的门客,出使秦国,孟尝君还送给了秦昭王一件天下无双的狐白裘。

  可是秦昭王想留下孟尝君当相国,否则就准备杀掉他,孟尝君为了活命,他命手下一个门客,偷出了他献给秦昭王的狐白裘,转手送给了秦昭王的爱妃,这位爱妃就在秦昭王面前说情,让秦昭王同意放走孟尝君。

  孟尝君也怕夜长梦多,他在后半夜的时候,准备火速离开秦国的都城,这时候他手下的一个门客开始学鸡鸣,骗开了秦国紧闭的城门,让孟尝君摆脱了危险……

  溥仪被鹿钟麟赶出了紫禁城之后,他先在北京住了一阶段,后来就搬家住到了天津的静园,他在静园里,念念不忘的就是复辟大清,为了早日成功,他在静园中,开始学习“孟尝君”也养了几个奇人:

  1、 会听声的瞎子

  溥仪在下人的厨房中,曾经养过一个白吃白喝的瞎子,这个瞎子从来也不给溥仪算命,他在静园里混吃混喝,靠得是另外一件本领,那就是听声——静园中30多个下人的脚步声,他从来也没有听错过。

  溥仪也怕有杀手用易容术冒充他的手下,混到静园里行刺,故此,他就让瞎子坐在厨房的板凳上,听静园下人们的脚步声,理论是:相貌可以易容,但脚步声没法改变。但这个瞎子听了一年多的脚步声,也没有发现下人中混有奸细,溥仪就给了他几十块大洋,将他“请”走了。

  2、 两个作画手段各异的画家

  溥仪曾经在静园养了两个画家。

  第一个画家姓许,他非常善于画山水,而另外一个画家姓李,他是一位微画的画家。

  画山水画的画家一旦画出了什么作品,溥仪可以拿着画送人,这比送给某人金银珠宝有品味;而另外一个微画的画家更厉害,他可以用极细的毛笔在芝麻上写出万寿无疆四个字,他还可以将整部金刚经上的字,微缩成一个个的小黑点,然后用这些小黑点,在宣纸上组成一个大“寿”字。

  可是溥仪发现,那些能帮他“复辟”大清的人,对他送出的字画基本不买账,他们只对末代皇帝的金银珠宝,古玩玉器感兴趣,故此,这两个画家也就先后离开了静园。

  3、 两个用药风格迥异的郎中

  溥仪信奉中医,他在静园居住期间,曾经在天津延聘了两位“皇室”郎中,一位姓佟,佟郎中是北方人,下药猛烈;另外一位姓萧,萧郎中是南方人,他下药谨慎。

  婉容和文绣等人一旦有病,溥仪就会视病情,命手下请他们(佟箫两位郎中住的地方距离静园不远)过来治病。

  不为良相,就为良医。溥仪请这两位当“皇室”郎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希冀从治病的小道上,悟出治国的大道,至于溥仪是否悟出来,那还得问他自己。

  4:几个失意的军阀和政客

  溥仪想要复辟,必须要借助军阀手中的“枪杆子”,故此,在静园之中,常年不断有下野的军阀,失意的政客上门,并成为溥仪的座上宾,可是这些人都有一个“邪恶”的目的,那就是想从溥仪这里骗到大笔的钱财(妄称活动经费)。溥仪的活动经费没少花,可是支持他的枪杆子却一条没一条。

  溥仪发觉上当,他作为逊位的皇帝,手中的权力旁落,(干的又是违法的事情)也是拿这些骗子一点办法都没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