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珍品:古代有哪些传世名帖?

作者:林林

学书法最重要的步骤是临摹,临摹选帖是关键。中国古代书法家如同天上的繁星,数都数不过来,但有几个最亮的明星是大家公认的,如王羲之,颜真卿等。现在就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传世名帖吧!

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兰亭序》

兰亭序,又名《兰亭宴集序》、《兰亭集序》、《临河序》、《禊序》、《禊贴》。为三大行书书法帖之一,系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

书法珍品:古代有哪些传世名帖?

点画注重提按顿挫,精到而多变,同一点画,写法多样,无法而有法,能寓刚健于优美。结构强调欹正开合,生动而多姿,同一字形,绝不重复,能尽字之真态,寓欹侧于平正。章法疏密有致,自然天成。古人称王羲之的行草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堪称绝妙的比喻。

天下第二行书:颜真卿《祭侄文稿》

此幅字写得凝重峻涩而又神采飞动,笔势圆润雄奇,姿态横生,纯以神写,得自然之妙。通篇波澜起伏,时而沉郁痛楚,声泪俱下;时而低回掩抑,痛彻心肝,堪称 动人心魄的悲愤之作。

天下第三行书:苏轼《黄州寒食帖》

《寒食帖》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这是一首遣兴的诗作,是苏轼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所发的人生之叹。诗写得苍凉多情,表达了苏轼此时惆怅孤独的心情。此诗的书法也正是在这种心情和境况下,有感而出的。通篇书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气势奔放,而无荒率之笔。

中华第一草书:怀素《自叙帖》

《自叙帖》纸本,纵28.3厘米,横775厘米;126行,共698字。帖前有李东阳篆书引首“藏真自叙”字。台湾故宫博物院藏。这件被认为是怀素晚年代表作的草书,通篇为狂草,笔笔中锋,如锥划沙盘,纵横斜直无往不收;上下呼应如急风骤雨,可以想见作者操觚之时,心手相师,豪情勃发,一气贯之的情景。明代安岐谓此帖:“墨气纸色精彩动人,其中纵横变化发于毫端,奥妙绝伦有不可形容之势。”

天下一人绝世墨宝:徽宗赵佶 《草书千字文》

北宋徽宗赵佶,政治上无能,但在艺术成就,尤其是书画上造诣极深,堪称历代帝王第一。其瘦金体可称天下一绝。《千字文》是我国六朝以来盛行最久的一种字书,用以教授学童,是读书识字的启蒙读物。

明代奇才草书绝品:祝允明《草书诗帖》

《草书诗帖》,被誉为明代奇才草书绝品,系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明祝允明所作写得开张舒放,跌宕奇逸,笔力遒劲,点画狼藉,看似乱其实不乱,看似散其实气脉贯注,并不因率意而潦草,笔笔都能断而后起,能于使转中见点画,故通幅视之,显得神釆奕奕,气势豪放。

中华第一楷书:欧阳询《仲尼梦奠帖》

欧阳询传世的书法作品,以楷书碑刻为主,其行书墨迹却极为希少,运笔从容,气韵流畅,体方而笔圆,不易见到。行书《仲尼梦奠帖》卷,为欧阳询晚年所书,清劲绝尘,诚属稀世之珍。

元代书法宗师楷书奇珍:赵孟頫《前后赤壁赋》

《前后赤壁赋》一文为苏东坡贬谪黄州,在人生最为失意、最为灰暗时所作的名篇。《前后赤壁赋》为行书长卷,书家用笔的娴熟、精湛一览无余。赵字在笔法上直承右军,以流丽挺健为主,线条温润凝练,外秀内刚。

中华第一美帖:米芾《蜀素帖》

该帖是米芾三十八岁时(1088年),在蜀素上所书的各体诗八首。“蜀素”是四川造的丝绸织物,上织有乌丝栏,制作讲究。此卷相传为邵氏所藏,欲请名家留下墨宝,以遗子孙,可是传了祖孙三代,竟无人敢写。因为丝绸织品的纹罗粗糙,滞涩难写,故非功力深厚者不敢问津。而米南宫见了却“当仁不让”,一挥到底,写得随意自如,清劲飞动,真似如鱼得水一般。另外,由于丝绸织品不易受墨而出现了较多的枯笔,使通篇墨色有浓有淡,如渴骥奔泉,更觉精彩动人。

这些名帖不仅是笔法的奇妙,而且因寄托着作者的心境而弥足珍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