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封神演义中为什么纣王也能被封神?

  喜欢看封神演义的朋友,都知道,最后姜子牙在封神的时候,那个荒淫无道的商纣王被封天喜星。很多伙伴就不理解了,纣王做尽坏事,怎么能被封神呢?不是应该下地狱的吗?

  或许这样理解有点片面。我们得从商纣王这个人物本身去分析。首先,根据史料记载,商纣王的前大半生,执政的时候,还是非常不错的,做出了非常多的功绩,对百姓也不赖,至少没有那么残暴。

  只是到了执政后期,就跟中国历史上很多帝王一样,经过一个繁荣期后,到了晚年,因各种原因,急剧走下坡路,比如唐朝的唐玄宗晚年,以及清朝的乾隆晚年,都是如此。或许真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一样,没办法,大势所趋。

  说到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很多朋友会联想到杨贵妃,这不是跟商纣王时期的妲己有点类似吗?当然,她们两位没啥可比性,就不展开说了。

  其次,在封神演义中,商纣王也是有间接协助姜子牙封神的使命,因为封神演义的主线就是封神,总要有个反派人物去将本来要被封神的人物引出来,就跟妲己的使命是一样的,妲己是奉了女娲娘娘的命令,来捣乱商朝的,本来任务完成后也应该被封神的,只是后来妲己做的太过分了,女娲娘娘为了平众怒,只有将妲己处理掉了。

  最后,按照纣王生前的表现,荒淫无道,应该被下地狱才行,其实不然,纵观纣王的一生,功是功,过是过,经过天界大佬的评判,可以封个一般的神。要是纣王生前少做点伤天害理的事情,以纣王生前的帝君之位,死后也不至于只是封个天喜星。

  不过话说回来,封神榜中很多神,其实并不愿意被封神,因为对他们来讲,被封神并不是什么好事,要受到天规的约束,尤其是截教的那些弟子,有些弟子的法力并不弱,他们还是希望通过进一步修行,修成大罗金仙才是他们的目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