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冷酷逼杀刘伯温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刘基,号伯温,足智多谋,思维缜密,料事如神,是朱元璋夺得天下、建立明王朝的第一谋士。

  然而,明朝开国后,刘伯温却只得到了一个次一等伯爵封号,并且给的工资……俸禄是伯爵中最低的。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刘伯温最终丧命竟然和朱元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仔细想想,刘伯温那料事如神的本事让他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但也为他日后埋下了祸根。

  朱元璋此人是个很重乡土观念的人,而刘伯温和他可不是老乡,在情分上有那么些生疏。最重要的是刘伯温料事如神,对事情的判断比朱元璋准要快而且还直言。总之朱元璋能想到的,刘伯温都想到了,朱元璋想不到的,刘伯温还是想到了。

  但是刘伯温忽略了一点,人的嫉妒心。

  朱元璋本身就有点嫉妒,而刘伯温表现的越来越出色,再往后刘伯温的那些计策很多都并非安民之策,而是权谋之策,在政治斗争中更有作用,这更加使得朱元璋心存猜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刘伯温最致命的失误。

  记得有一次,朱元璋找来刘伯温谈话,问一问谁更适合担当宰相,言语之间暗藏试探。可惜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当朱元璋意味深长的说出只有刘伯温才能担当此任时,刘伯温却如此说道:“臣疾恶太深,又不耐繁琐,为之且辜负上恩。天下何患无才,惟明主悉心求之。”

  刘伯温的这句话似乎是在意指什么,或者又没有什么其他的含义,但朱元璋就将其误解了,也使得这句话成了刘伯温的催命符!

  洪武八年,刘伯温生病在家,朱元璋派胡惟庸前往探视,还给他送了补药,刘伯温吃了补药后反而病情加重,不久之后病逝。刘伯温和胡惟庸当时早已争锋相对,朱元璋坐看两虎相斗。

  到了后来“下毒谋害刘伯温”是胡惟庸的罪状,这二人自此从世上消失,到底是朱元璋的默许还是朱元璋的指使,这一切都随着历史被掩盖起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