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后宫佳丽三千:古代帝王后宫究竟多少美女

古代帝王一直是我们艳羡的目标,古代帝王的后宫中选集天下美女,号称后宫佳丽三千,那么历史上,每个朝代的帝王后宫究竟有多少美女呢?真的达到三千之巨了吗?

  宫女,指在宫中供役使的女子。早期的宫女,大多来源于女奴隶、女俘及罪犯的妻子。此后,历代宫女中,有一部分开始从民间“选美”、“采女”中选出。“选美”就像古代的科举考试一样,有一套严格的规矩。参选女子必须是出自良家,因此,历代都规定宫女必须选自良家女子。 

  关于历朝历代的宫女人数究竟有多少,《汉书?贡禹传》中说:“古者宫室有制,宫女不过九人。”而唐代着名诗人杜牧的《郡斋独酌》诗中却说:“三千宫女侧头看,相排踏碎双明。”

  可见,不同的朝代宫女的数量是不同的。西汉初年,宫女只有十几人。汉武帝时宫女则突破一千名。东汉桓帝时,后宫聚集美女达五六千人。晋武帝司马炎将宫女数量突破一万。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后宫人数跃升至四万,其中宫女肯定不在少数。 

  时至明代,宫女的数量降为九千,仅宫中每年仅花费的脂粉钱就多达四十万两银子。清朝沿袭明代宫女制度,宫女的数量也在数千人之多。康熙皇帝鉴于明朝中叶以后宫人太多,用度靡费,于是对宫女的数量都作了限制,但到雍正、乾隆朝以后逐渐增多。但为保持皇帝血统纯净,主要还是满族女子,真正接触到皇帝的宫女数量并没有十分夸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