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的岳飞为何在上级眼中就是个刺头?

  岳飞是一代抗金名将,战功赫赫,这个无人可以否认。不过,岳飞不是神,他身上也有一些缺点,有些甚至是致命的缺点。当秦桧谋害岳飞时,除了韩世忠,绝大多数将领都选择了沉默。

  这是为什么?岳飞在高级将领中的人缘为啥就那么差呢?我们可以从岳飞与另一位抗金名将王彦的交往中得到启示。

  靖康二年,岳飞很快又到了河北抗金前线,投奔了河北招抚使张所。他到张所部队不到一个月,又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差点被推出辕门斩首。

  原因是因为他冒犯了顶头上司,这次这个顶头上司名叫王彦,比岳飞大13岁,他在张所军中待的时间也比岳飞长得多,时任都统制,而岳飞在张所手下只做到统制。王彦就是岳飞的直接领导,顶头上司。

  岳飞投奔张所之后没有多长时间,张所的河北招抚使就被撤职了,所以王彦的部队就成为了孤军,岳飞就跟着王彦到处打游击。当初,王彦就驻扎在卫州新乡石门山,就是今天的河南新乡。王彦看见金军势大,所以他比较谨慎,不太去接战,24岁的岳飞就对这件事情很不满意。他当众指责王彦胆怯,说:“今不速战,而更观望,岂真欲附贼耶?”意思就是你不接战,你就是要投降金军的意思嘛,对不对?那王彦没有理岳飞,结果岳飞大怒,背着王彦,率领自己的所部直接去跟金军交战。

  岳飞战果辉煌,他攻占了新乡,擒了金军的千户,还杀死了金军的黑风大王。但是擅自出战是严重违反军纪的,不出王彦所料,岳飞的轻举妄动招来金军的围攻,而且祸及王彦,王彦的整军被金军打得七零八落。

  王彦真的像岳飞所说的那样胆怯,甚至是想投敌吗?

  从后来发生的事情来看,王彦并非胆怯不敢接战,因为在全军被金兵打散了之后,王彦收拾残部,而且在全军将士的脸上刺了八个大字,“赤心报国,誓杀金贼”,从此江湖人称“八字军”,成为当时非常著名的一支抗金精锐。从这些证据上看起来,岳飞当初是错怪他了。

  在这件事情上,岳飞又一次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一时冲动,就造成这样的结果。后来岳飞听说八字军壮大了,他就单人匹马,前往王彦寨门,磕头谢罪,要求重归八字军。从这一点上讲,岳飞还是够胆量的,胸怀也大,敢作敢为,一人做事一人当。

  按宋朝军队的军制,王彦是可以把岳飞杀掉的,但是他没有杀岳飞,也没有接纳岳飞,而让岳飞自行前往驻守开封的宗泽那里接受军法处置。

  王彦对这件事情始终耿耿于怀,九年后的1136年,岳飞的官阶、声誉已经远远超过了王彦,此时王彦病重,宋高宗有意让岳飞接治八字军,但是王彦坚决不同意。即便是事后道歉,岳飞也已经深深伤害到了王彦。

  岳飞敢说敢做,却不去顾及官场规则。若岳飞是王彦的上级,先前斥责,事后道歉,或许王彦会原谅岳飞。可岳飞是一个部下,并且是半路投靠王彦,却公然挑衅王彦的权威,虽然忠心可嘉,其实并不足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