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晚生三十年 他才是三国历史上第一猛将

  《三国志》中,刘备进位汉中王,封黄忠为后将军,关羽岁封前将军,却因为与黄忠同列拒不受封,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

  这件事主要是描写关羽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但也让我们很为黄忠不平。在整个三国时代,以超过七十岁的年龄能取得巨大功勋的,仅此一人。

黄忠

  《三国志》中,黄忠的主要事迹在他生命中的最后八年,黄忠受封为后将军第二年就与世长辞。但是,黄忠的一生确是令人钦佩和敬仰的一生。

  凡人的武力,跟年龄有着直接的关系。一般人七十岁,早就晃晃悠悠杵着拐杖了,而黄忠年逾古稀,仍然驰骋沙场,勇冠三军,特别是定军山斩夏侯渊,更是走向了人生的巅峰。

  建安二十四年黄忠斩夏侯渊,同年关羽说出那句“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而当时关羽已经五十八岁了。被五十八岁的人嫌老,黄忠至少已经七十岁。而且《三国志》中的记载当时的情况是“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震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可见当时的情况是黄忠与夏侯渊正面交锋,并非《三国演义》中的攻其不备。

黄忠

  由于黄忠一出场就已经是个花甲老人了,所以他历来都被认为是老当益壮,大器晚成的代名词,然而人们很少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他年轻的时候那该有多猛啊?

  中平元年,黄巾起义爆发,黄忠就已经三十七岁了。这正是一个出头的好机会,但是黄忠并没有参军打仗,他已有家室,很有可能就是在这段时间他为躲避战乱,携家来到荆州。

  初平元年,刘表任荆州刺史,黄忠四十三岁。由于儿子夭折,黄忠的妻子悲痛欲绝,也早早地撒手西去。黄忠的人生顿时失去了寄托,便在刘表手下谋了份武职,没事就去打猎或者骚扰东吴。由于黄忠骁勇,孙策只得派太史慈抵御,年过半百的黄忠能跟三十来岁的太史慈战个平手。

黄忠

  由于黄忠出生平民,不受重用,难以跻身荆州名流。就在他过着这样乏味的日子,心灰意懒,准备就这样了此余生时。他在花甲之年遇到了刘备,鞘中行将腐锈的宝刀终于发出最辉煌璀璨的光芒,为刘备奠定蜀汉基业立下赫赫战功。

  可惜黄忠正当壮年之时被埋没在荆州,如果他晚生三十年,得遇明主,三国第一武将的名号不知道吕布拿不拿得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