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步关右的夏侯渊有多猛?曹操对部下说了啥

  定军山斩夏侯渊,让黄忠名气大振,也让夏侯渊落得不少诟病。夏侯渊是曹魏名将,擅长千里奔袭,立功无数,是曹魏西面的屏障。

  夏侯渊字妙才,是夏侯惇族弟,都是夏侯婴后裔。曹操在老家犯了事,是夏侯渊顶替曹操,后来曹操设法救了他。

  曹操起兵,夏侯渊开始跟随曹操四处作战,和于禁并力攻破昌豨、攻破黄巾余部徐和、督徐晃击斩商曜、督徐晃攻破并斩杀马超余部梁兴等等。

  杨阜、姜叙、赵衢、尹奉等谋讨马超,马超兵败,往汉中张鲁借兵后北取凉州,还围祁山。姜叙等人求救于夏侯渊。

  夏侯渊部将认为应该遵守曹操调度,然而夏侯渊说:“如果报告主公,往来四千里,就来不及了。”于是即刻出兵,先派张郃率五千人为先锋,抄近路进兵,自己督运粮草随后出发。张郃兵到渭水,马超不战而退,夏侯渊赶到时,诸县皆已降。

  此时韩遂也正驻于显亲,夏侯渊打败韩遂,追到略阳城,距离韩遂只二十余里。此时有人认为该继续攻打韩遂,有人说应该先打兴国氐。夏侯渊认为,韩遂兵精,兴国城固,不能很快攻下。不如攻打各个羌族的老窝长离,如果他们不救,长离就危险,救则必须出城野战,这样就能擒获他们了。

  夏侯渊留人守辎重,自己轻兵奔袭长离,韩遂果然救长离,因而与夏侯渊对阵。韩遂兵多,夏侯渊部下害怕,想挖沟接营,作持久战。夏侯渊说:“我军千里转战,如果接营挖堑,士兵就会疲乏。现在敌人虽然多,但很容易击败。”击鼓进兵,大破韩遂。

  西凉宋建祸乱凉州三十余年,自称河首平汉王。曹操命夏侯渊带兵讨伐宋建,夏侯渊一个月攻破宋建,斩宋建极其丞相以下大小官员,又派张郃率兵平定河关,河西诸羌全部投降,陇右从此平定。曹操称赞说:“宋建为乱三十年,夏侯渊一举平定,如同老虎一样,横行关右,所向无前。用孔子话就是‘我和你们都比不上啊’。”

  曹操西征张鲁,夏侯渊率凉州诸将及羌、胡诸王与曹操会师休亭。而曹操每次会见羌、胡之王,都命夏侯渊陪同出席以威慑诸羌、胡王。

  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进军至阳平关,夏侯渊率张郃、徐晃等将相拒,双方相持一年。第二年正月,刘备夜烧鹿角,夏侯渊让张郃守东面,自将轻兵护南围。刘备攻打张郃,张郃不敌,夏侯渊分兵一半救张郃。刘备又烧围鹿角,夏侯渊亲自救火,被黄忠斩首。

  夏侯渊非常擅长千里作战,经常出其不意。军中都说他:“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来形容他奔袭之快。当初屡战屡胜,曹操告诫他说:“为将应该有害怕的时候,不能只凭借勇气战斗,应该多用智谋,否则只是一个无谋匹夫。”夏侯渊不听,终致身亡。

  夏侯渊虽然战死,但他的功劳不可抹杀,他随曹操屡立战功,尤其是平定陇右,灭了宋建,让曹操大加赞赏。夏侯渊是曹魏西面屏障,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名将,更是曹魏两大统帅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