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顺治皇帝为什么要废后?竟因皇后太败家

在顺治朝,发生了一件大事,震惊了朝野,那就是著名的“顺治废后”事件。

顺治帝的婚姻,是从他亲政后开始的。他的皇后是博尔济吉特氏,孝庄文皇后的亲侄女,也是顺治帝的亲表妹。按说,这样一桩亲上加亲的婚事,顺治帝怎么会不满意呢?

经过查阅史料,我们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顺治帝的这个皇后有很多致命的弱点:

一是奢侈。这个大小姐可是不得了,吃穿用戴,都很讲究。据记载,皇后“凡诸服御,莫不以珠玉绮绣缀饰,膳时有一器非金者,则怫然不悦”。也就是说,皇后的服饰,都必须有珠光宝气的佩饰,而她所用的食具,也必须是金银制品,如果不是,则会大发脾气。而顺治帝自小就崇尚节俭,不喜欢浪费,所以,两个人的消费观不一致。

二是嫉妒。皇后心胸狭隘,资料记载:“每见貌少妍者,即憎恶,欲置之死。”这在复杂多变的后宫之中是很危险的。作为皇帝,会有很多后妃,这就需要每个后妃要有良好的心态,否则,就会很不适应。而皇后作为后宫之主,不但没有大度的心胸,相反,却嫉妒成性,这让顺治帝很反感。

而这桩婚姻从一开始就注定要以失败而告终,因为这桩婚姻是顺治帝的叔父,也是他的政敌多尔衮给包办的。顺治帝一想到这里就恨得咬牙切齿。所以,这位出身高贵的中宫皇后,就成为顺治帝最不喜欢的女人了。

这桩婚姻从顺治八年八月大婚开始,仅仅维系了两年的时间,到顺治十年八月二十四日,顺治帝终于忍无可忍,向王公百官提出要废后。孝庄文皇后得到消息之后,极为震惊,她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精心策划的儿子的婚姻会出现问题。于是,太后一面极力阻止,一面调动王公百官的力量,企图化解这个危机。于是,众人纷纷粉墨登场:

大学士冯铨等率先上折反对。他列举了废后的种种弊端,历史上光武帝、宋仁宗、明宣宗都因为废后的事情,搞得灰头土脸,告诫顺治帝不要轻易地做出决定。

礼部尚书胡世安等紧接其后。胡世安等提出皇后的重要地位,是上帝都知道的,如果废掉,定会招致非议,还会遭到谴责。

孔子后裔孔允樾在旁策应。孔允樾作为孔子的后裔,又在礼部做官,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孔允樾指出,如果说皇后无能的话,那恰恰是她的优点,因为,这个皇后不会像吕后和武则天那样,秽乱朝政,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郑亲王济尔哈朗表明态度。济尔哈朗召集宗室王公,大家一致通过决议,反对废除皇后。

顺治帝看着这强大的阵势,并没有被吓到。他坚持自己的观点不改变。他指出,我们大婚以来,已经分居三年了,婚姻早就已经名存实亡,不结束等什么呢?态度极为坚决。

济尔哈朗一看,皇上的态度很坚决,没有回旋余地,便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率先支持皇帝废后:“所奉圣旨甚明,臣等亦以为是,无庸更议。”王公大臣一看,这件事只有支持皇帝了,不然,会丢掉乌纱帽的。于是,谁也不再反对皇帝废后了。

顺治帝一看达到了目的,非常高兴,如愿以偿地下了一道圣旨,废掉了皇后,把她降为静妃。这位静妃,后来回到了蒙古大草原,再没有回到让她伤心的皇宫。静妃死后,以蒙古之礼,葬在了大草原上,葬地至今不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