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的如厕趣闻:把文官的帽子当厕所

  古人把上厕所称为“更衣”,很早以前的有钱人家,上厕所是要换衣服的。南朝的首富石崇家的厕所修得富丽堂皇,10多个身着艳丽服装的婢女准备好了甲煎粉、沉香汁、新衣服等,站在门口迎候。

   当然,在更多的穷苦人家,是不具备 “更衣”的条件的皇家气象。然而汉高祖刘邦却将如厕进行的淋淋尽致。

  汉高祖刘邦位列“中国流氓史”头把交椅,一次他在群臣面前内急,为了节约时间开会,竟让一个文官把帽子递给他。他背过身去,一会儿,半帽子尿液就呈现在众人面前了。

  或许是受了汉高祖用大臣帽子撒尿的启发,后世的皇帝们多半不再上厕所,而使用便壶来解决问题。《西京杂记》说,汉朝宫廷用玉制成“虎子”,以备皇上随时方便。

  相传西汉时“飞将军”李广射死卧虎,让人铸成虎形的铜质溺具,把小便解在里面,表示对猛虎的蔑视,这就是“虎子”得名的由来。

  到了唐朝皇帝坐龙廷时,因他们家先人中有叫“李虎”的,便将这大不敬的名词改叫“兽子 ”或“马子”,再往后,俗称“马桶”和“尿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