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诈也能成圣贤?曾篡改遗嘱却被称为一代贤臣

  明朝是个不缺乏奸臣的年代,而在嘉靖时期,被称之为第一奸臣的莫非严嵩了,此人善于阿谀奉承,在儿子严世藩的帮助下在朝廷中形成严党,在严党的庇佑下不少人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的人都能以身幸免,因此铲除严党的主谋严嵩也成为了当时刻不容缓的事情。

  这位最终铲除严嵩的人就是徐阶,如果论学术,徐阶有一位流传千古的老师,他就是王阳明。也许是受到王阳明心学的影响,使他之后的宦海沉浮之中才能得以幸存,并最终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严嵩,他也是依靠这些坚持一步步走到内阁首辅之位的。

  在此之前,内阁首辅已经由严嵩取代,严嵩在朝廷的势力也因此越发嚣张起来,而对于徐阶而言,他的使命就是要使徐阶倒台,为了那些无辜的百姓,也为了曾经提拔过他的那位无辜的老人夏言。徐阶在一步步获得嘉靖帝的信任之后,在营建新宫殿一事中将严嵩踢出局,并且之后又利用严世藩的弱点使严世藩被铲除,没有了智囊的严嵩最终倒台。

  在这之后,徐阶升任内阁首辅,不过其实在与严嵩周旋之时徐阶曾多次使用过奸诈的方法,毕竟对于奸诈的人来说只有奸诈的方法能起到作用,因此虽然说徐阶所用方法有些奸诈,但却废黜了明朝的奸臣之一严嵩,是当时许多大臣都无法做到的。

  任首辅期间,他大兴改革严嵩时期的弊政,对人才的选拔也十分重视,这一时期他曾经任用过许多贤才,其中还有张居正,后来嘉靖帝去世之后,正是徐阶和张居正一起起草遗诏,将朝廷中许多冤假错案都进行平反,赢得了朝中诸位大臣的称赞,而在百姓之中,徐阶也因此成为一代名相。

  然而这样一位名相之后却因他的儿子而备受弹劾,因此他也成为历史上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大家觉得他是“名相”还是“权奸”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