镖旗将军霍去病的墓在陕西 墓前有17个石雕?

  霍去病在汉朝被称为骠骑大将军,在抗击匈奴的战争中打的匈奴抱头鼠窜。霍去病死后霍去病墓被葬在陕西省兴平市。霍去病墓外面有一堆石像,12人小编就来为你介绍大司马霍去病的墓。

  霍去病墓在陕西省兴平市

  霍去病墓位于茂陵东约1公里处,即今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墓为山形。《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载:“冢象祁连山”。当地人俗称“石岭子”。墓与卫青冢并,西边是卫青墓。霍去病墓前有石人、石马相对。周围有一批巨型石雕群,作为墓饰物品,又有许多巨石,散置墓地。

1.jpg

  1961年霍去病墓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邓州有霍去病墓,系衣冠冢,以示纪念,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霍去病死时仅24岁。为了纪念这位青年将军的赫赫战功,汉武帝特为他修建了这座形式象征祁连山的墓琢,并在神道两侧安置马踏匈奴、卧马、跃马、石人、伏虎、卧象、卧牛、人抱熊、怪兽吞羊、野猪、鱼等大型石刻,其中尤以马踏匈奴最为著名。

  霍去病墓前有17件石雕

  汉代雕刻艺术珍品。霍去病是西汉西汉武帝的名将,因有战功,封为骠骑大将军,死后陪葬武帝茂陵旁。有大型石雕散置墓旁,以作纪念。石雕作于西汉元狩,有象、牛、马、猪、虎、羊、“怪兽吃羊”、“人与熊”和“马踏匈奴”等17件。

3.jpg

  这些石雕从形式到内容构成了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其中“马踏匈奴”为主题雕像,其余则围绕这一主题,与墓所象征的环境结合起来作全面性的烘托:或展现山野川林的荒蛮艰苦,或体现战斗的激烈残酷,或表现西汉军旅的英勇矫健等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