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无私的包青天 下葬时却用了二十多口棺材

  包公在中国的民间是一个几乎被神化的人物,关于他的传说不计其数,包公一生清廉、刚正不阿,清如水、明如镜,民间称其为包青天。

  据说,包拯的额头上有一个月牙,面如黑炭,三口铜铡铁面,脸上写满了刚正无私,包拯还能决断阴阳二界。其实,真实的包拯,并没有如此神奇,更没有这么多牛的故事,但是他公正清廉、刚正不阿的故事是真的。

  很多作品里说包公是开封府尹,这是不正确的,宋朝时开封府尹一般都是由亲王或者储君兼任,但仁宗时期开封府,牧、尹不常置,权知府一人。监察御史其实就是言官,专门上本参人的一个官儿。这个位置本来就是起到监视官员的作用,何况又是包拯这样铁面无私的人。

  据史书记载,包拯当监察御史期间,一共向皇帝递送了187份奏折,这些奏折的内容全部是弹劾哪些贪官污吏的,所以包拯在当官期间得罪的人是非常多的。

  嘉佑七年,一生清廉的包青天离开了人世,当时宋仁宗为了表达包拯的功绩,将其追封为礼部尚书,礼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国家部长官衔。包拯在东京汴梁去世,去世后,包拯是被送往老家安徽合肥下的葬。

  包公下葬的当天,一共有21口棺材同时从合肥的七个城门出城,21口棺材中只有一口里面是真的包公。为什么要这么干?包公这辈子得罪的人太多了,连宰相都被他上弹劾过。目的就是掩人耳目,让仇家不知道哪个是真的。以免被偷坟掘墓、挫骨扬灰。

  1956年,包拯墓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在文革期间,包公墓未能幸免难,1973年,考古人员开始挖掘包拯墓,在其墓中一共发掘出6具骸骨,其中就有包拯、董氏和其他后人。

  1985年,包拯墓得到重建,其实,在河南的巩县也又一处包公墓,以前很多人都认为河南的包拯墓是真的,后来在合肥挖掘出包拯墓以后,才知道河南巩县的包拯墓并不是真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