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最大的战略失策 :未早日放弃荆州

  如果刘备和孙权在荆州问题上能互相让步,不再争议,甚至是刘备主动放弃荆州与东吴搞好关系。三国的结局会怎么样呢?

  荆州之争又为何会成为刘备和诸葛亮一生最大的战略失策?一起看看网友三国の陆逊的分析

  诸葛亮是刘备的智囊,三国时期的著名战略家。刘备在得到他之后基本按照他的战略思想打下的天下,但在荆州问题上犯了战略性错误,直接奠定了三分天下,曹魏统一的局面。

  荆州位于徐州之南,江东之西,益州之东。荆州主要有七个郡(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长沙郡、零陵郡、武陵郡、桂阳郡),赤壁之战后,由魏、蜀、吴三家瓜分:曹操吃了败仗,还保有北面的南阳、襄阳两郡;孙权出力很大,但只得了南郡、江夏、武陵(武陵蛮夷反乱,攻守城邑,乃以盖领太守。)三郡;刘备最多,得了荆州的江南三郡——长沙、零陵、桂阳。 (“武陵太守,为备所攻劫死。子祎,事见魏武本纪” “以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荆州占据现今湖北全境、湖南,贵州各一部分。占据长江中段,粮食产量丰富。经济繁荣。不过这只是两千年后的情况。在三国时期,荆州的经济、粮产量并比不上中原地区。它的重要性在于百万人口,长江天堑,与中原接近。而真正重要的战略地区是中原,所以诸葛亮、刘备全力与孙权争荆州是一大失策。

  建安十三年,曹操南下荆楚,指望一统天下,诸葛亮及时促成了孙刘联盟,赤壁鏖战,曹操兵败北归,孙、刘为了各自的利益兵出荆州,荆州之争由此开始。

  起初,鲁肃为联合抗曹之见,劝孙权借荆州与刘备,于是,孙权借了南郡(既江陵一带)给刘备。之后,刘备以南郡、荆州(除襄阳)为基地,打下长沙四郡。又攻取西川,开辟了蜀汉基业。

  本来,刘备在此时具有了争衡天下的实力,但是因为关羽攻樊城失败,又被吕蒙偷袭荆州,兵败身亡,蜀汉实力大减。但此时如果掌握好全局,仍有从振国力的机会,但不是想向刘备那样。即便能够夺回荆州,也不可发兵攻吴,那样即使夺回荆州,也会陷入两线作战的处境。

  刘备夺荆州,是因为蜀汉一旦失去荆州,就会成为自守的小国。所以他需要夺回一个蜀汉争天下的前沿。但他和诸葛亮都忘记了蜀还有一个前沿——关中。

  荆州已失,与其耗费国力争夺,不如顺水推舟送孙权一个人情,请他发兵攻徐州或合肥。孙权得荆州后,取川困难,必然北争徐州。就算不会立刻出兵,也会对徐州造成威胁。刘备乘机兵出秦川,以马超为先锋,攻占陇西,结好羌人,拒关防守,整理内政。待天下有变,便以精兵驰骋中原。则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其实,早在攻占益州之时,刘备就应归还孙权南郡。这是孙权借给刘备唯一的地方,还好,刘备在荆州问题上就不在理亏。并请孙权攻合肥,自己争汉中。然后将江夏赠与孙权,请他攻徐州,自己攻陇西,然后待天下有变,以主力攻取中原,关羽牵制孙权兵力,则一统之机,尚还较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