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没冲冠一怒为红颜 另一人却为情妇反清

  历史上有个很著名的故事,说的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但是真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几乎在同时期,有一个本来已经降清的将领,却真的为了小老婆反叛了清朝,其实结局都差不多。

  冲冠一怒为红颜这句话最早出自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的《圆圆曲》,诗中写道:“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当李自成农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攻陷北京,灭亡大明之后,随即派人前往山海关招降吴三桂。吴三桂答应投降李自成,便领兵回去拜见新主。

  走至永平沙河驿时,遇到从京城逃出的家人,吴三桂问:“我家里人好吗?”家人说:“被闯王抄了。”吴三桂说:“没关系,我到后就会归还。”又问:“我父亲好吗?”答:“被拘捕了。”吴三桂说:“我到后就会释放。”又问“陈夫人(指陈圆圆)还好吗?”答:“被闯王霸占了。”

  此时,血气方刚的吴三桂勃然大怒,厉声叫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见人耶?”随后吴三桂咬牙切齿,一不做二不休,调转回到山海关,投降清廷,引清兵入关,合并一处,很快攻下北京,从此吴三桂随着清兵南征北战。

  但这个故事却不真实,吴三桂从没有投降过李自成,蓟辽总督王永吉派吴三桂的副将向满洲借兵,从它处于关宁铁骑一起剿灭农民军,可是吴三桂求战心切改为自山海关出兵联合进攻。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当清军入关之后,农民军四处逃散,从山海关到北京一线收拾战利品时,吴三桂才结识了陈圆圆。

  在同时代的还真有个一怒为红颜的故事,那是属于李成栋的。李成栋原为李自成的农民军一员,先是随着上级高杰一起降明。清兵入关之后,又投降清廷。为了表达忠心,他比异族人更为狠毒,制造了“嘉定三屠”,沾满了同胞十万人的鲜血,还先后诛杀了隆武、绍武两位南明皇帝。

  但是由于清廷只封他做了提督,让他大失所望,对清廷有所怨怼。此时他的爱妾赵氏,揣摩他的想法,劝他当机立断,反清归明。李成栋下不了决心,大声呵斥赵氏,赵氏曰:“丈夫不能割爱乎?请先死君前,以成君志。”于是在李成栋面前自刎,使其自感惭愧,遂反抗清朝。在中国历史的绝大多数时候,女子的性命微不足道,但赵氏却以独特的方式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李成栋反清归明,兵败而死;吴三桂被封为平西王后,被康熙逼反,还是最终失败。可能这就是那时候清朝气数使然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