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十七个儿子 为什么偏偏立嘉庆为帝?

  嘉庆帝在所有皇帝里面算是比较平庸的,但是为什么乾隆皇帝却立他为皇帝呢?翻阅清朝的正史看不出来嘉庆荒淫、贪婪、昏庸、阴险行为的记载;翻阅野史,也查不着他一件风流事。就是这样一个在各方面都比较中庸的人却成为了清朝历史上最没有特点的皇帝。为什么乾隆皇帝立嘉庆为接班人呢?

  满清入关做了皇帝以后,打破了中国一项政治规定,就是立长子,立嫡出为皇帝,从努尔哈赤开始到末代皇帝溥仪继位,只有道光帝是皇后所生的,其余的都是庶出,因为清朝是择优选皇帝的。比如说雄才大略的康熙、励精图治的雍正、锐意进取的乾隆。但是嘉庆帝明显不如前几位。

  乾隆帝一生有十七个儿子,嘉庆皇帝永琰排行第十五,按说有这么多皇帝,乾隆怎么挑都能挑到一个比嘉庆强的人吧,但是老天偏偏与他过不去,这些孩子大都英年早逝,还没有成年就早早离开人世,到了嘉庆皇帝出生的时候他的14个兄长中有8个已经死去。

  乾隆皇帝是比较宠爱五阿哥永琪的,但是永琪只是二十五岁已经去世了,那么到乾隆皇帝该选继承人的时候只有两个合适的人选,一个就是嘉庆皇帝永琰,另一个是十一阿哥永瑆,两个人性格完全相反。永瑆聪明睿智、才气横溢,做事很有主见,永琰性格内向、性情凝重,为人规矩仁孝。

  按理说乾隆应该立永瑆为继承人,但是乾隆皇帝却传给了永琰,估计乾隆皇帝只是想找个继承人,抱住他守下江山,并把自康熙以来开创的盛世一直保持下去,而不是一个聪明的人背叛他的做法。也就有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嘉庆帝啥事也不用做,就好好享受父亲留下的财产就好了。

  从此清朝也就开始了守老本的过程,在这种条件下清朝怎么不会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