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古代五月份出生的人都会被嫌弃?

  在我古代有一句古话,叫做“五月生子勿举”,其中这个“勿举”就是“不养活”的意思,为什么我国古代五月份出生的孩子,父母都不养活呢,俗话说的好“虎毒还不食子”,是有多狠的心“十月怀胎”生下的孩子不养活呢?而且这句古话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民国时期还有一些偏远地区施行这种习俗。

  最早有记录的是战国时期,孟尝君的父亲有四十多个儿子,而孟尝君出生的时候正是五月初五,孟尝君的父亲就告诉他母亲,“不要养活他”,孟尝君的母亲不忍心将孩子扔掉,就暗地里将他抚养成人,孟尝君长大后就问他的父亲“当初为什么把我扔掉”,他父亲回答:“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故不举”。

  在古代有很多名人都是五月初五出生的人都被嫌弃,比如说东汉重臣胡广,以及东晋的名将王镇恶等人都是五月初五出生的,也都被遗弃,渐渐的人们甚至连五月份出生的孩子都不想养,只要五月份出生的孩子果断遗弃。

  宋徽宗在我国古代的皇帝里面,也算是比较有名的,可是就是这位有名的皇帝也是五月初五出生,但是因为五月初五生子不举,所以宋徽宗就将自己的生日改成十月初十,并且将这一天命名为天宁节,可见在我国古代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皇宫贵族,都讨厌五月份出生的孩子,为什么这个月出生的孩子这么遭嫌弃呢。

  小编看来原因有好几种,第一点是五月是恶月,毒气毒虫经常出没,端午节喝雄黄酒挂菖蒲,艾草,不就是为了驱走不干净的东西吗,而这一天出生的孩子,往往也会带有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都不想养活。这一点有些迷信。

  第二点:五月出生的人命硬,不利于父母,不但这样五月份出生的孩子还比较叛逆。

  第三点:程维在《五月生子不举习俗考释》推测可能与五月溽热,那时孕妇临盆,讲究密不透风,故大人深受其害,且夏季分娩,细菌繁殖快,孕妇、婴儿死亡率皆高,故深忌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