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见崇祯时说了四个字 就注定他将必死无疑

  大明崇祯三年(1630年)八月,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蓟辽督师袁崇焕在京师被凌迟处死,家人全部被流徙三千里,并抄没家产。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崇祯皇帝非杀袁崇焕不可?这恐怕还要从袁崇焕对崇祯说过的四个字说起!

2.jpg

  1627年,天启皇帝驾崩,其弟朱由检继位,是为崇祯皇帝。由于辽东军情紧急,崇祯皇帝决定起用袁崇焕。并在崇祯元年七月召见袁崇焕于平台。袁崇焕在御前会议上,向崇祯皇帝许诺“五年平辽”。

  崇祯听后大为高兴,随即下旨任命他为兵部尚书,督师蓟辽,兼管天津、登莱军务,并赐尚方宝剑,蟒玉、金币等,并保证尽量满足他的一切要求。但正是“五年平辽”这四个字,预示了袁崇焕今后必死无疑的命运。

  召见结束后,文武百官上前请教袁崇焕,有何对策能在五年内平定辽东?袁崇焕却告诉他们,自己并没有把握能五年平定辽东,只是看皇帝着急,就随口安慰一下皇帝。

  大臣们一听袁崇焕这么说,当时就急了。这种话也是随便乱说的,你别看皇帝只有18岁刚登基,但是皇帝性格刚愎自用,绝不会容忍别人骗他,你这样跟皇帝乱许诺,容易被皇帝怪罪啊。

  袁崇焕到辽东上任之后,首先平定了宁远因为欠饷而致的哗变。崇祯二年,他假意召皮岛总兵毛文龙议饷,以尚方剑杀之,并收编其统辖的东江镇部队。就在袁崇焕积极构建宁锦防线之时,皇太极于突然起师进攻大明,这一次,八旗没有走山海关,而是取道蒙古,破长城隘口而入,直捣北京城下。

  崇祯皇帝就不得不多想了,你袁崇焕说能五年平辽,我给你全权,结果呢?能不能平辽,谁也不知道,但是敌人军队却是打到北京城下了。再加皇太极的反间计,也怪不得崇祯要把袁崇焕活剐了。

  客观分析当时的历史,所谓的“五年平辽”,是根本不具备可行性的,这是这四个字,宣判了袁崇焕的死刑。如果给袁崇焕多些时间,那么虽不能平辽,但守土定万无一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