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一世英名但没想到他儿子却是这种作为

  狄仁杰一生为官清廉,上至朝廷下至百姓无一人言其闲言,虽说他本人德行双全,但终究没能让他的小儿子儿子学会堂堂正正做人。狄仁杰的三个儿子都从政为官,虽然说狄仁杰的两个儿子狄光嗣、狄光远并没有像狄仁杰一样芳名留万世,但为官期间还算是清廉负责,广受一方百姓好评。唯独狄仁杰的小儿子狄景辉,为官昏庸只顾自我享乐妄为父母官,因狄景辉狄仁杰的仕途也受到了影响。

  狄景晖刚当上任的时候,做事处处慎重,经常为百姓考虑,降低赋税,并且公正公平的处理百姓当中的案件,很多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虽然官职不高但还是尽心尽力。百姓们都非常推崇他,再加上父亲是狄仁杰,因此官运亨通。不出一年半载便官职高升,成为了魏州的知县,离开的时候百姓们还送上了匾额。当时人人都非常看好狄景辉,甚至称狄景辉为小狄仁杰,朝廷也有不断提拔之意。

  但是狄景辉的职位越来越高之后,就忘记了初心,开始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狄景辉在魏州当官期间,贪婪又残忍暴戾。总是收取商人的好处,帮着地主们欺压百姓,并且霸占民女,经常带着狐朋狗友胡吃海吃,魏州的老百姓对狄景辉非常不满。狄仁杰因为清廉公正,因此很多的地方都有狄仁杰的德政碑。德州老百姓看到狄景辉无法无天的样子,都认为是因为狄仁杰做后台,因此导致老百姓将怒气发泄到了狄仁杰的德政碑上,老百姓们把狄仁杰的德政碑全部砸毁以泄心头之怨。

  狄仁杰听说狄景辉的所作所为之后,非常生气,当时气急攻心躺上了床。后来狄仁杰向朝廷上奏直接罢免了狄景辉的官职,朝廷停止给狄景辉俸禄。很多的大臣不断的为狄景晖求情,说到狄景辉年纪还小不懂为官之道。特别是那些想要趁机绊倒狄仁杰的官宦,特意劝狄仁杰让他给狄景辉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狄景晖本人也跪在狄仁杰面前泪流满面不断求饶,并表示再也不犯。但狄仁杰坚持罢去狄景辉的官职,并且劝儿子说:“贤能的人能够得到推荐,贪污妄发的人一定要得到惩罚。这是用人的道理,国家兴亡的根本。”一生清廉的狄仁杰就因小儿子狄景辉而留下了遗憾的一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