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没杀张良 因他和韩信等人这方面不同?

刘邦的父亲和卢绾的父亲是好朋友,刘邦和卢绾又是同一天出生的,出生那天,街坊邻居都拿着酒为他们祝贺。两人长大后也是亲密无间,一起上学,刘邦一次受官府追捕,亡命在外,卢绾一直跟随左右。刘邦起义后,卢绾就跟随他在军中,任侍中(贴身副官),出入刘邦的卧室,宠爱与各种赏赐都不是其他人所能比的。

刘邦称帝后,封为长安侯。当时,不是姓刘的异姓王已经有七个了,刘邦有心封卢绾为王,让其他的功臣从此省了封王的这份心思,就示意大臣们提出建议,便封卢绾为燕王。

陈豨反叛后,刘邦在邯郸攻击陈豨,卢绾从另一面夹击。陈豨战败,派人到匈奴求救,卢绾也派张胜到匈奴,告诉他们不要插手。

张胜到匈奴部落,逃亡在匈奴的已故燕王臧茶的儿子臧衍遇见张胜,说:“先生您之所以在燕国受到重用,就是因为熟悉匈奴的事务;燕国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就是因为内地各诸侯屡次反叛,兵事连绵,久而不决。如今您为燕国考虑,想赶快灭掉陈豨等人;陈豨等人一消灭,接下来也就轮到燕国,你们也就将成为阶下囚了。您何不让燕王暂缓进攻陈,而与匈奴和好?情况缓和,便可以长期在燕称王;一旦汉廷有急变,也可以借外援保全本国。”

张胜认为很对,于是私下让匈奴帮助陈豨等人攻击燕军。燕王卢绾疑心张胜勾结匈奴反叛,上书朝廷请将张胜全家斩首。这时张胜回来了,详细说明之所以这样行事的原因,燕王于是用诈术决罪他人,开脱了张胜家属,派他去匈奴作密使。

同时暗中使范齐潜去陈豨那里,想让他长期逃亡在外,双方对峙,不作决战。

刘邦于是派使者去召卢绾回朝,卢绾称病不来;刘邦又派辟阳侯审食其、御史大夫赵尧前去迎接燕王,顺便查验盘问他左右随从。

燕王卢绾更加恐惧,躲藏起来。他对心腹之臣说:“不是刘氏家族而称王的,只有我和长沙王了。去年春季,汉廷杀了韩信全家,夏季又处死彭越,这都是吕后的主意。如今皇上病重,大权委托吕后。吕后这个妇人,一心想找事诛杀异姓王和大功臣。”卢绾称病不动身,他的左右心腹也都藏匿起来。

卢绾的这些话有些泄露了出去,审食其听说后,回朝详细报告刘邦,刘邦更加愤怒,又得到匈奴中来投降的人,说出张胜逃亡在匈奴做燕王使臣。

刘邦因此认定卢绾反了。春二月,刘邦病重,派樊哙以相国名义发兵攻击卢绾。

卢绾听说汉兵来攻打自己,也并不反抗,而是率领臣属家人几千人住在边塞等候机会,希望得到刘邦病愈,他好亲自入朝谢罪,向刘邦说明原因。

但天不遂人愿,刘邦不久病逝,吕后摄政。卢绾听到刘邦驾崩的消息,只好亡命匈奴,匈奴封他为东胡卢王。

卢绾在匈奴,虽是王爵,却经常受匈奴人欺负,常常被抢,他想回到中原,只是欲归无路,一年后死于匈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