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崇祯不杀袁崇焕是否能够重振大明王朝?

  明朝最后一任皇帝,也就是明朝第十六任皇帝,明思宗朱由检。这个在位17年,于1644年吊死于煤山上终年34岁的帝王绝对算不上昏君,甚至可以说是一位年轻有作为的皇帝。为何他的命运如此悲惨,为何大明朝在他的手里葬送了?

2.jpg

  第一,袁崇焕,这位被称为明朝最后一根顶梁柱的英雄人物,却因为皇太极的反间计被凌迟处死,京城百姓争食其肉。他终究还是死在了崇祯的手中,在他被崇祯重新启用的那一刻许下了五年平定辽东的誓言,或许袁崇焕确实是一代将才,但是此时的明朝已经千疮百孔,袁崇焕自己心里清楚,五年平定辽东只是一句谎言,一句宽慰皇帝的谎言,仅此而已。但是年轻的崇祯或许需要这样的谎言来证实自己帝王的尊严。

  第二,千疮百孔的大明王朝已经是穷途末路了,两百多年留下的弊病已非崇祯一人可以拯救,关外的清朝政权正在不断的雄起,有皇太极及多尔衮这样的领导者统领八旗绝非崇祯所能匹敌,就关内来讲,农民起义正在各地不断爆发,中原大地饥民遍野,尤其是李自成提出了不纳粮的口号之后,危局正在不断蔓延,这是年轻的崇祯面临的另外一道严峻考验。

  第三,崇祯自身性格所致。自幼与哥哥的宫廷命运让他生性多疑,时刻需要提防受人暗害,或许他已经从铲除魏忠贤的自豪感中找到了作为帝王的自由,但是自幼童年的生存坏境让他不得不谨慎小心,这就是袁崇焕注定的下场了。自袁崇焕先斩后奏毛文龙的那一刻开始或许注定了他的命运,这就是作为帝王他需要使出的手段。

  最后,历史终究是历史,无法改变,但不得不承认这位年轻的帝王有着自己的人格魅力,也在皇宫被攻破的那一刻选择了上吊来保住自己的尊严,也展现出了作为末代帝王的无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