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墓为什么至今无人能盗?竟然是因为这个

  诸葛亮,字孔明,在三国乱世当中,一人挑起蜀汉的重担。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忠心耿耿的辅佐刘禅。他死后,根据遗训,被埋在汉中的定军山下。

  在中国历史上,帝王将相的陵墓向来是盗墓贼最青睐的对象。他们因为生前名气太大,死后墓地常常被盗掘一空。张献忠屠四川,挖了不少帝王将相的陵墓,单对诸葛亮的陵墓,也不敢乱动。二诸葛亮的陵墓距今也有1800多年了,但至今无人能盗,这又是为什么呢?

5-160S01H4001A.jpg

  在野史的记载中,有三种说法是最多的。第一是因为诸葛亮在自己的墓地上布置了大量的机关,导致无人敢靠近。

  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定军山下的诸葛亮墓其实是假的。在真实的历史上,诸葛亮预料到蜀汉难以支撑下去,便留下一道遗嘱,让四个壮汉抬着自己的棺材下葬,棺材绳子断裂的地方,就是诸葛亮葬身的地方。而且这四个壮汉回到成都见到刘禅也就是说,这样一来,就没有其他人能知道诸葛亮确切的下葬地点。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第三种说法,可以说是最为魔幻的一种。说是在明代的时候,开国军师刘伯温觉得自己的本事比诸葛亮大。他帮助朱元璋统一了江山,而诸葛亮只是取了三分之一的天下,所以想跟诸葛亮一较高低。

  最后想来想去,竟然跑去挖坟。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等到刘伯温挖开后才发现,里面的一块石碑早就写着刘伯温的名字。刘伯温一看,冷汗都下来了,急忙磕头跪拜,再也不敢打扰诸葛武侯。

  这三种说法,其实仔细一推敲,都不大能经得住考验。诸葛亮虽然足智多谋,但也不是能掐会算的神仙。再说,要是不让别人知道墓地就能安全的话,曹操的陵墓就不会被发掘出来了。而第三种说法,基本跟神话小说一样传奇。

143780635908918080.jpg

  其实诸葛亮的墓地至今无人能挖,靠的也不是机关,而是名望。在民间,诸葛亮的名望一直非常高。即使是乱世时期,也没人会去挖它。到了太平日子的时候,皇帝都会重新为诸葛武侯修缮陵墓。

  至今墓地仍有不少历代遗留的石碑。而且诸葛亮的陵墓基本也没有什么陪葬品,盗墓贼对它也不怎么感兴趣。

  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么大的名望在,所以至今诸葛亮陵墓仍保存完好,考古队也不会去发掘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