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身边谋士平生不设一谋 地位却比诸葛亮高

  在刘备早年浪迹江湖的生涯里,有三类人人对他的帮助一直很大。第一类是他的老师卢植,因为卢植,他又认识了像公孙瓒这样一批有志向的年轻人。第二类就是他过去的好友,比如简雍。第三类是跟他意气相投的人,比如关羽,张飞,还有糜竺。

  跟刘备的其他铁杆不同,糜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钱。作为一个不知道多少代的有钱人,麋竺的家里养着一万多的奴仆。寻常的地主,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再加上麋竺十分的善于打理钱财,到了他手里的时候,依然是家大业大。

  而且非常的有声望,他跟徐州牧陶谦的关系非常好。陶谦不仅是把它聘请为别驾从事,更是把它当成可以嘱托大事的人。再加上麋竺在徐州当地,名望很高,常常帮助穷人,老百姓也很拥戴他。

  麋竺第一次遇到刘备的时候,估计对刘备的感觉,会非常的不一样。当时陶谦因为招惹了曹操,被曹军团团围住。其他诸侯都不愿意掺和这件事,只有刘备带着从公孙瓒那里借来的两千人马,千里迢迢跑去救场子。

  这件事情过后,让麋竺感到刘备跟其他诸侯的不同。他在心里就暗暗许下诺言:好基友,一辈子。陶谦后来把徐州交给刘备时,更让麋竺有了更加正当的理由辅助刘备。

  麋竺辅助刘备时,完全就是不在乎钱。还没等到刘备张口,他自己就送了一堆钱过来。刘备最初起兵的时候,基本只能得到一批铁杆的支持。但创业打仗总是要花钱,靠皇叔这个名号,也拿不到多少钱。而且,在当时这个皇叔的称号还没得到皇帝本人的官方认证,基本跟江湖骗子没多大区别。

  后来刘备又被吕布偷袭了一次,一家老小被吕布抓了。事业家庭都失败,刘备这个打不倒的刘皇叔,都快颓废下去了。麋竺在这个时候,又默默的送上了自己的妹妹,让她嫁给刘备。刘备这才重新振作起来,拉了一帮人,跟曹操又打了一架。结果被曹操暴锤了一遍,这次不光是老婆丢了,就连关羽、张飞的下落都没有,麋竺、简雍也都散落四方。

  可等到他们听到刘备的下落,又纷纷回到刘备身边。刘备能成就一番事业,绝对不是靠哭哭啼啼的本事,更重要的是,他能用人,也能招揽人才,这是成大事的根本。

  不管在什么时候,麋竺都一直在跟随刘备,帮他解决难题。虽然以麋竺的本事,基本出不了什么谋略,也不能统兵打仗,但他对刘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刘备在当上皇帝后,把麋竺的地位确认为汉室大臣的首位 ,排名比诸葛亮还高。

  他对麋竺也十分的信任。关羽北伐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麋竺的弟弟麋芳投降了吴国。这场失败,对于刘备来说,十分的惨重。它不仅让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失败,还让刘备失去了关羽。可刘备也没有追究麋竺的责任。很多人都说,刘备跟诸葛亮的关系,是朋友间的典范。而刘备跟麋竺的关系,又未尝不是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