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为什么用棺材来装殓死去的人

  古时候的人希望过世的亲人保佑子女”升官发财”的原因,但是叫”官才”当然不行.被官府抓了会出问题的.再说由于棺材是木制的.所以在官与才两个字旁边加了木字.表示棺材. 另外:棺和材其实是两种器具.其实棺和材各代表了两种身份象征.在古代做官的人死了之后盛裣的棺材是有一定讲究的,所用的材料和尺寸上和普通百姓的不同始称棺(有石棺.铜棺.金棺等).

timg.jpg

  而有钱的大户人家在长者到60岁后也会为自己做一口棺材.称为寿材.材也有一定的规格和要求,不是随便拿几块板钉一下就可以称材的.希望能给自己增加寿命.在封建社会的人不光是活着.连死后都有身份地位的区别.享有禄位的死后睡棺.有钱财的死后睡材,而穷人只有木板定个盒子或草席子卷一下就埋了.反正都是装死人的后来的人为了方便就把两者合一起了,称为棺材.(现在也有人解释是为图吉利.取升官发财的谐音)

  棺材是在葬礼上装敛人尸体的葬具。活着的人把死者的尸体安置在棺材里,就是为了让死者在阴间过得更好。用棺材装殓死人是民间丧葬礼俗的一项重要礼仪,那么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据说这跟孙膑和庞涓有关。

  孙膑与庞涓同拜鬼谷子为师,二人本是很要好的师兄弟。后来,庞涓先学成下山,做了魏国的大将军,受到魏王的器重。庞涓深知师兄孙膑的才能远远胜过自己,出于嫉妒心理,萌生了杀死孙膑的念头。孙膑得知这个消息后想要逃走,可是庞涓却早已让人严把关口,盘查来往行人。

  有一天,孙膑逃到了齐国边界,但是没有办法出关。他来到了一个木匠家里,请求木匠把他送到齐国。木匠让孙膑换了衣服,躺在睡柜里,并盖上了盖子。接着,木匠让人把睡柜用绳子绑好,并让人抬着睡柜打着“安葬”的旗号出了关。后来,人们开始用睡柜装载死人尸体,最后发展成为现在的棺材。

  至今安葬死人,还有“送殡”、“出殡”之说,也是跟孙膑有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