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陵墓里有哪三件价值连城的宝贝?

  汉高祖刘邦的陵墓叫长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约20公里的窑店镇三义村北。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邦当了皇帝后,第二年,就开始营建自己的归宿之地了。长陵的规格,是按照当时汉城都城长安所建造,所以,规模极其庞大,而且陪葬品极为奢华。连陪葬坑里,都不乏有“金缕玉衣”这种国宝级的陪葬品。

  在刘邦陵墓里,有三件价值连城的宝贝。

  一是汉兵马俑

  提到“兵马俑”,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秦始皇陵墓里的兵马俑。实际上,汉朝皇帝陵墓里也有兵马俑,称为“汉兵马俑”。

  1965年,在陕西咸阳杨家湾汉高祖刘邦长陵的陪葬墓中发现了汉兵马俑。考证,墓主极有可能是汉初名将周勃、周亚夫父子。

  秦始皇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而汉兵马俑则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与秦俑基本都是用模子印出来的做法不同,汉兵马俑是由大量工匠进行自由创作,样式更加丰富多彩,面部表情更加富有变化,所以,整体上显得生机勃勃,色彩绚丽,不像秦俑那么单调、死气沉沉。

3529387833.jpg@100q.jpg

  皇后之玺

  绝大多数皇后是单独修筑陵园,只有长陵为皇帝刘邦和皇后吕后共用一个陵园。

  1968年9月的一个下午,13岁的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小学生孔忠良在放学途中捡到一块白色石头,他立即与父亲送到陕西省博物馆(现在的碑林博物馆),没想到这竟然是国宝文物“皇后之玺”——刘邦皇后吕后所用印玺。

  孔忠良上交文物后,博物馆的一位领导给了他和父亲20元作为回家的路费。后“皇后之玺”便存放在陕西省博物馆,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改建后,“皇后之玺”成为镇馆之宝之一。

  所以,还上什么班嘛,赶紧到陕西捡石头去。

  汉代册立皇后,都要授予玺印,它是皇后合法身份的凭证。皇后之玺是块上好的新疆和田羊脂玉,玉石上雕刻的是一只螭虎,玉石上雕刻着“皇后之玺”四个篆体字。“皇后之玺”是目前发现的等级最高、且唯一的一枚皇后玉玺,其历史、艺术价值很高,属于国家级文物,价值无法估量。

  瓦当

  瓦当是什么鬼?很多年轻人都没见过。其实,就是古代建筑里顶部的一种遮雨的建筑物件。

  就是下面这种。

  汉朝的瓦当非常了不起。听过这样一句话吗?“秦砖汉瓦”,这里的“汉瓦”,指的就是瓦当。

  瓦当的图案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有云头纹、几何形纹、饕餮纹、文字纹、动物纹等等,为精致的艺术品,属于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遗产,有着其他文物遗迹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