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说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叫“春秋战国”?

作者:林林

周朝有一段时期,百家争鸣,诸侯争霸,在史书上将这段时期称为“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战国”何解?“战国”就是各国之间战争不断。礼乐崩坏后,周王室统帅各诸侯国的力量不复存在,各个诸侯国为了一统天下而战火连连。但是“春秋”二字却不知道代指为何?

有人说“春秋”二字是取自孔子的《春秋》一书。因为《春秋》记载了自公元前722年至公元前481年的历史,所以后人也因为这本书,将那个时代叫做“春秋”。

“春秋战国”说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叫“春秋战国”?

上述说法有理有据,但是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孔子为什么将这段时期的历史所著之书起了一个书名为“春秋”?第一是古人一般根据气候气温天气来做事情,有“避暑窝冬”之说,因此在春、秋两季节发生许多重要的事情,既有春天时祭天祭祖的事情,也有秋天时互相征伐的国事,所以当时的史官需要大量记载春、秋两个季节的事情。因此将这段历史称为“春秋”。第二是因为春天为开始,万物生长的季节,秋天为终,万物收获的季节。无论是播种还是收获,都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此每个诸侯国都有一个不成规的规定,就是在春秋两个季节不能开战。但是战争不是想打就打,需要准备。所以春天是准备时间,秋收之后是打仗季节。“春秋战国”中的“春秋”是指休息准备时间,“战国”就是打仗时间。

所以这就是“春秋战国”说法的由来,你清楚了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