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中衰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他!留下祸患无穷

  明宣宗是个好皇帝,明代的“仁宣之治”主要由他开创。他在位期间,任用贤臣,虚心纳谏;体恤民情,仁慈爱民。

  一 次,河南发生灾荒,当地知县擅自将驿站的公粮分给了灾民。事情报到明宣宗那里,他不仅没有怪罪知县,还表扬说:“如果拘泥手续,层层申报,老百姓早就饿死 了。”经过他的一番治理,百姓安居乐业,官员廉洁称职,天下一派盛世景象,因此后世史学家把“仁宣之治”比作西汉的“文景之治”。

  然而,走 贤君路线的明宣宗并不是个内心安分的人,他敢于打破祖制,也很爱玩“时尚”。明太祖禁止宦官干政,他却让宦官参与政事。明代内阁权力极大,为了防止内阁架 空自己的权力,他将票拟与奏折大都交给宦官处理。此外,他还专门开设学堂,请人教年轻宦官学文化,培养他们的从政能力。这种让宦官参与政事的“时尚”制 度,为明代后期宦官专政埋下了祸根。

  明朝后期的皇帝好玩乐,其传统也是明宣宗开创的。虽然,他生活俭朴,衣食简单,没有大兴官室、搜刮珍宝,但他有两项特殊爱好:斗蟋蟀,玩猎鹰。

  他 派宦官四处搜寻壮硕的蟋蟀,同时要求地方官员大力配合。他曾给一位知府下令,让知府协助宦官进贡蟋蟀。当时的军人纷纷传言,抓获一只蟋蟀,功劳可与前方杀 敌相比。苏州一个粮长用一匹马换取了一只好蟋蟀,准备献给明宣宗。他的妻子观看时不慎让蟋蟀跑了,自知闯了大祸,上吊自杀。丢了蟋蟀,又死了妻子,粮长不 胜悲伤,也上吊了。明宣宗的爱好给臣民带来的负担与痛苦可想而知。

  除了喜欢蟋蟀,明宣宗也爱玩猎鹰。他曾多次派宦官赴朝鲜索要大量猎鹰,朝鲜国王不敢违背他的旨意,只好层层摊派,弄得朝鲜民众怨声载道。

  明 宣宗玩“时尚”,自然没有引领潮流的意思,更非借此吸引眼球,只是源于皇权的自私与胡作非为。皇权是一种绝对权力,垄断了天下所有的荣华富贵,因此皇帝总 怕别人搬掉他的椅子。内阁的权力大了,明宣宗自然会心生恐惧。他认为,一方面宦官身份卑贱,文化水平低,反叛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宦官天天待在自己身 边,就算心怀不轨也容易被发觉,因此就把票拟与奏折交给宦官处理。

  至于斗蟋蟀、玩猎鹰之类的潮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 臣”l’明宣宗认为自己玩得再过分,也是在“家”里玩,没有碍着任何人。只是他没有想到,皇帝的爱好会成为臣民生活的核心,臣民也会竭尽全力去满足。如此 一来,必然损耗大量民力,朝廷统治的根基也会在无形中动摇。

  因为仁,明宣宗开创了“仁宣之治”;因为潮,明宣宗间接玩掉了大明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