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150公斤黄金暗藏深山?遭寻宝者盗挖七年

  传说中的“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是什么?他们就是盗墓者。

  闽清县池园镇墓文物阵列,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跨越千年的礼物。今天的闽清县池园镇顺着这些墓陵的厚重沉积,将接通一座古老的南国城市的文脉经络。

1-1FH91KF5U8.jpg

  然而这种朴素的城市文明寻根之旅,却需直面当下越来越严峻的盗墓形势。真实世界中正在发生的陵墓盗,无论职业盗墓者的跨省动员、组织能力,还是盗墓的频率、强度、规模,乃至每一次盗墓行动部署之精细、手法之暴烈,早已超越盗墓小说的构思尺度。

  而与蓬勃发展的盗墓风潮相比,文物保护话题仍像老生常谈,难以真正触动政府财力和更广泛的社会情绪,因此当中国文物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汉墓盗窃,他们同样只能在资金、政策的尴尬现实中左支右绌,踯躅而进。

  近日有村民反映在闽清县池园镇深山有人在盗墓。

  到闽清县池园镇后再走40公里的盘山路,到达一个村庄后,再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就到了闽清一个盗墓现场。

  首先看到的是个馒头状的小山包,一接近就会发现一条探洞,大约有五米深左右。在进入营地后,类似这样的探洞竟然有七条之多,最深的一条,能看出来的长度有十米左右,但洞中已经积水,所以无法探明深度。

  在这个洞的出口,还有几根白蜡烛,这难道是传说中“鬼吹灯”的规矩。

  在离最大探洞不远的一块台地上,是一个小木屋,里面有两张床和锅碗瓢盆等生活基本用具。

3529387833.jpg@100q.jpg

  墓碑梯形基座,重约半吨,正面有一个鹿身狮子尾的图案,初步推测可能是麒麟浮雕,基座正上方有一插墓碑的插孔,但墓碑不见踪影。

  在古墓附近的一些土层,虽然表面都长了一些灌木,但通过开挖的洞口看上去,土层很杂,黑土和黄土甚至一些沙土掺和在一起,不像是自然形成的土层,有点像为掩盖墓道弄上去的回填土。

  进入现场不久,一个60岁左右的老汉也跟了进来,难道他就是传说中的“摸金校尉”。

  这个猜测很快被对方否定了,“这是我在这里搞的,还有另外两个贵州人,但我们不是盗墓的,我们是在探宝。”张寿(化名)很坦然地说。

  “这是个假墓,实际上是个埋有黄金的地窖。”张寿还指了指墓碑基座后面说,“那后面根本就没有墓室,都是岩石,而且这座山的风水很不好,古代当官的是不会选择这里作为阴宅(墓地)的。”

  对于墓碑的去向,张寿承认是被他埋在乱石堆中,至于他为何认为此地有宝藏,而且是埋了150公斤黄金的原因。张寿拒绝透露,“这个你就别问了,我们这行的规矩是见者有份,如果愿意,你可以参加进来,到时候分你一份。”

6147916284.jpg@100q.jpg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张寿只透露:这个宝藏是和明朝一个当过兵马司的人有关,这个人救过明朝一个落水皇帝。

  附近老乡介绍,那个山包经常被人光顾,“七年前就有人在上面挖墓。几个月前,有三个人还在上面挖洞,进山伐木都能看到。”

  据当地老乡介绍,他们这个地方,古代属于尤溪县十九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