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府的油水这么深:清朝的腐败竟从这里开始

  近来很多清宫电视剧风靡荧屏,剧中经常出现一个叫“内务府”的部门,我们来详细了解下这个部门是干嘛的。

  内务府是清代独有的机构,职官多达三千人,比事务最繁的户部人数多十倍以上,可以说是清朝规模最大的机关。内务府主要职能是管理皇家事务,诸如皇家日膳、服饰、库贮、礼仪、工程、农庄、畜牧、警卫扈从、山泽采捕等,还把持盐政、分收榷关、收受贡品。内务府主要机构有“七司三院”,最重要的是广储司,专储皇室的金银珠宝、皮草、瓷器、绸缎、衣服、茶叶等特供品。

  清光绪年间的《大清会典》记载,内务府有如下机构:广储司、都虞司、掌仪司、会计司、庆丰司、慎刑司、营造司等处,此外还有不少附属机构,如三织造处、内三旗参领处等。所属机构达五十处以上,职官三千余人。可见内务府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政治机构。内务府被赋予的权利也十分大,皇宫上下所有衣食住行开销花费都由他们负责进行采购和置办,清朝内廷每年的开销达到近四五百万两白银。内务府只对皇帝一人负责所以也不存在其他监察机构对其进行监督,可想而知,如此的大权利没有监管,这么大的政策漏洞,内务府官员想不钻都不行。

  著名作家邓友梅先生在他的小说《那五》里写过这两句话:“房新树小画不古,此人必是内务府。”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看到一座崭新的大宅子里,里面景观树木是刚种植的,院墙没有长青苔和野草,挂在大堂里的文玩字画是今人手笔,那么便可断定宅子主人就是新暴发的内务府官员无疑。为什么说内务府官员能够如此有钱,都成了暴发户呢?下面举几个例子各位看官就能明白了。

3.jpg

  大家都知道晚清道光皇帝生活上很节俭。清人何刚德《春明梦录》记载,有一次一条平常穿的湖绸裤子的膝盖处破了个洞,道光帝觉得还可以继续穿,舍不得扔掉,于是便让内务府拿去缝补一下。然而后来居然报账总共花费三千两白银,相当于可以重新缝制几条新裤子的费用。道光帝心里十分不舒服责问内务府。内务府官员回答说,这条裤子是有花的湖绸,需要剪了几百匹绸才找到对应相配的图案,因此花费三千两银子。道光帝听罢明知里面有猫腻却也无可奈何,只能做罢。

  清末李元伯《南亭笔记》里也记录过光绪帝吃鸡蛋的事情,说的是光绪在小时候十分喜欢吃鸡蛋,一天至少要吃四个。按照当时光绪年间的物价来折算,鸡蛋价格也就是三到四文铜钱之间。四个鸡蛋最多也就是十六文。而内务府御膳房却虚报账目,花费整整三十四两银子。光绪有次同他的老师翁同龢闲聊道:“鸡蛋可真是好吃,就是太贵了点,不知道翁师傅你平时吃得起吗?”翁同龢是多么聪明的人物,他深知内务府其中猫腻,又不敢说出来,于是答到:“回皇上,臣家中或遇祭祀大典,偶一用之。否则不敢也。”这样一来,光绪皇帝吃鸡蛋就可以吃掉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两白银。

  清朝内务府的假公济私,中饱私囊、贪污舞弊的事情可不止这两件,估计一本书也写不完。我们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皇帝高高在上,也没有体察过百姓疾苦,因此十几文的东西报账为几十两,也是全然不知。再者内务府直属皇帝管理,权利如此之大,一年掌管着四五百万两白银的使用权,没有任何监督机构监管,说不会贪污也只是个笑话。只苦了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老疾苦无人问焉!1911年辛亥革命后,废帝溥仪仍居宫内 ,为皇帝服务的内务府也得以保留,直至1924年溥仪被驱逐出宫才彻底废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