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三国历史上籍籍无名 却是五虎上将的克星

  在三国时期,猛将如云,他们驰骋在疆场建功立业,如曹操账下的“五子良将”,刘备账下的“五虎上将”,他们个个都是当世名将,勇猛异常。然而,三国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个小人物,《三国演义》中即没有他的籍贯,也没有他的字,甚至连职务都模糊不清,但就是这么个小人物干掉了刘备的两员五虎上将。

  这位就是东吴潘璋的部将马忠,在《三国演义》中,马忠第一次出场,是在关羽大意失荆州的伏击战中。当时关羽已经败走麦城,基本上算是穷途末路了。此时,吕蒙派出两路人们,一路只是追赶关羽,另一路埋伏在山间小路,目的是活捉关羽。虽然关羽最后中了埋伏,但是凭借其勇猛的战斗力差点逃脱,就在这关键时刻,马忠利用地势,预先设好的绊马索起了效果,赤兔马绊倒后,关羽也被生擒,很快被斩首。

  马忠的第二次出场,是在刘备讨伐吴国的时候,当时蜀国先锋大将黄忠对战吴国先锋大将潘璋,潘璋不敌逃走,黄忠追击潘璋过于深入,进入东吴包围圈。就在黄忠准备逃走时,马忠一箭射中黄忠肩膀,黄忠回到蜀国后,没几天就因伤势过重去世。

  那么,有如此功劳,马忠为何没有成为三国一流猛将呢?其实,在马忠的这两次战役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忠虽然最后擒杀了关羽,射杀了黄忠,但是这些都是在对方力量消耗殆尽的时候。马忠擒拿关羽是因为关羽败走麦城时,已经筋疲力尽,没有吕蒙之前的铺垫,恐怕十个马忠也奈何不了关羽,可以说马忠是在最后捡了个便宜。

  由此可见,三国中猛将的定义,并不是你打败了谁就可以称为猛将,行兵打仗靠的是谋略,三国中很多知名的武将,并不一定武力值就有多高,更多的在于统帅力和谋略。而在《三国演义》中,为了让这段历史更生动更吸引人,采用了极其夸张的手法来描写武将的武力值。

  虽然马忠没有入选第一流猛将行业,但是其本人还是有些实力的,在演义中,马忠最后一次出场是在蜀军大胜,关兴领兵追击吴国败军。吴国大将潘璋被关兴斩首,而赶来营救潘璋的马忠跟关兴大战几百回合不落下风,最后蜀军张苞,吴军糜芳、傅士仁相继赶来,因为兵力上的优势马忠获得了胜利。

  为了给潘璋报仇,马忠带着糜芳、傅士仁驻扎在江渚。潘璋的死讯传开后,糜、傅发现军士不满,发动兵变,刺杀了马忠,将首级献于刘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