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让乾隆想要立其为储的和孝公主嫁妆有多少?

  和孝公主,最为乾隆所钟爱,虽盛怒之时,见公主则辄解。乾隆曾说:“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储也。”可见乾隆有多么喜爱这个小女儿。十公主满一岁的时候乾隆皇帝就赏给她汉玉撇口钟、汉玉娃娃戏狮、青玉匙、红白玛瑙仙鹤、油珀圆盒、玉扇器等很多珍玩。

  十公主十三岁的时候,乾隆就开始为她筹备大婚的适宜。乾隆五十四年,十公主十五岁,下嫁和珅长子丰绅殷德,妆奁十倍于和嘉公主。乾隆赏赐公主的器玩槪论其直殆过数百万金,另外特赐帑银三十万。公主出嫁当日,大官手奉如意珠贝,  拜辞於公主轿前, 无虑屡千百。

  乾隆十公主的宠爱令人咋舌,众周所知,乾隆一生爱玉成痴,那么,对于他最宠爱的十公主,乾隆会不会将自己的毕生所爱也分与爱女呢?在十公主丰厚的嫁妆里,又藏着多少绝世美玉呢?还好,清宫档案中详细记录了这次宫中赏赐的各种物件的清单。

  小玉不管那些金银器皿、衣料绸缎,就是好奇嫁妆中的那些精美玉器。让我们打开公主的妆奁,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红宝石朝帽顶、各种嵌宝石簪子、玉杯等;另外还安排了各处的玉石摆件,摆紫檀格子(即多宝格)用:青汉玉笔筒、青玉杠头筒、青玉执壶、汉玉仙山、汉玉鹅一件;摆紫漆案用:汉玉璧磬、汉玉半璧;摆紫漆琴桌用:汉玉磐、汉玉璧、青玉瓶;摆黑漆笔砚桌用:汉玉笔架、汉玉璧、汉玉水盛。

  这些陪送物已是洋洋大观了,但还远远不是全部!也许是出于对十公主的特殊疼爱,乾隆又加赏了一批妆奁。来看看~

  紫檀玉如意一盒(九柄)、玛瑙把件、翠顶花钿边、翠凤、翠花等等

  但是!这份档案所记载的也只是从宫中赏出的物件,作为和孝公主的妆奁,这些仍然不是全部,因为还有通过礼部等备办的礼物,尚不包括在内。

  然而,十公主和丈夫进宫行回门礼,乾隆皇帝又赏赐了一批厚礼!

  写到这里,小玉已深深感受到了乾隆爷浓厚的宠爱,无法企及,求之不得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