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侯诸葛亮宁可去扶持阿斗 也不愿意自己称帝!

  在罗贯中所着的《三国演义》中,对于诸葛亮的描写可谓是神人也。足智多谋、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是智慧的化身,他几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以一己之力抗魏联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这样一位近乎完美的人物,却在刘备死后,没有自己称帝,反而去扶持了软弱的阿斗。

  诸葛亮才智双全,他应该能够很清楚的意识到,蜀汉之所以能够三分天下,就因为姓刘,刘备起兵之初就自称是中山靖王的后代,他身上流着高祖皇帝的血脉,以正统自居的刘备身边不乏名士良将,也为他夺取刘嶂基业出师有名。而同样精明的曹操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虽然做到魏王,但自己却不称帝,等到灭诸侯后才让儿子篡汉。

  雄霸江南的孙权也始终以吴侯自居,直到魏、蜀称帝后他才登上黄帝的宝座。刘备称帝也是在汉献帝被废后以代帝的名义而为,三位雄才大略的枭雄都轻易不登皇位,其目的已经很明显,都是害怕成为别人口诛笔伐的对象,作为蜀汉奠基者之一的诸葛亮更是明白这一道理,如果他夺取了蜀汉的天下,则必然会成为众矢之的。

  另一方面,诸葛亮也清楚蜀汉目前的实力以及所处的境遇。彝陵一役之后,蜀汉的兵力损伤过半,尤其是失去荆州这一战略要地之后,蜀汉的国力也大打折扣,此时的蜀汉,北有曹魏虎视眈眈,东有强吴伺机而动,西南有诸宜蠢蠢欲动,如果此时蜀汉再发生内乱,亡国就在眼前,那么诸葛亮不仅要背篡位之恶名,又不能守一隅之地,聪明如诸葛亮者决不会冒此大险。

  相反,诸葛亮挟阿斗令诸将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胸无大志的刘禅对军国大事没有兴趣,这就给了诸葛亮施展自己的才华创造了良好的机会,也才有他以区区蜀中之力抗击强魏那么多年。

  对于这些局势,诸葛亮有自己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做出了一些正确的决断。但是诸葛亮是人不是神,他也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对用人的失误、对人才的限制,这点是很严重的。诸葛亮辅政后,事无巨细,每件事都要亲自过问,这看上去很令人钦佩,敬职敬业,但无意中却限制了人才的发展。诸葛亮病逝后,蜀汉无人有能力辅佐阿斗治理朝政,使得蜀汉顷刻间土崩瓦解。不得不说蜀汉真的是成也诸葛,败也诸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