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才是三国最大赢家 曾外孙成东晋开国皇帝

  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过世之后,太子司马衷继位,后世称为“晋惠帝”,不过司马衷是一个痴呆,大权落在了皇后贾南风手中。贾南风是权臣贾充的女儿,性格跟母亲郭槐一样,是一个出了名的妒妇,也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丑女人。虽然如此,贾南风却将整个晋王朝搅了个底朝天,惹出了“八王之乱”,最后还是落得命丧金墉城的下场。

  宗室战争把本来都不稳固的西晋王朝闹得鸡飞狗跳,而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也乘机反对西晋的统治,对于这个岌岌可危的王朝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永嘉元年,琅琊王司马睿与弋阳王司马羕、南顿王司马宗、汝南王司马佑、彭城王司马纮率军南下,镇守建业,开始了江东的统治,所以史书上说“五马浮渡江,一马化为龙”,这一马就是东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睿。司马睿南下后逐渐立稳脚跟,得到琅琊望族王导兄弟的支持,所以江东的士族也纷纷归附,才能够开启东晋王朝的大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司马睿和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之间的关系。

  那司马睿和诸葛亮有什么关系?诸葛亮是司马睿的外曾祖父,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琅琊阳都人,父亲诸葛珪做过泰山郡丞,但不幸的是诸葛珪在诸葛亮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所以诸葛珪的子女都是由叔父诸葛玄养大成人的,后来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投奔了孙权,成为股肱之臣,而诸葛亮和弟弟诸葛均被叔父带到荆州躲避乱世,隐居隆中。然而司马睿的祖父司马伷是司马懿的第五个儿子,司马伷年轻的时候很有才能,性格也很温和,官至征虏将军,西晋建立时为东莞郡王,后来改封为琅琊王,并且参加了平吴之战。司马伷死后,长子司马觐继承了他的爵位,而司马觐就是司马睿的父亲。

  这里还看不出诸葛亮和司马睿的关系,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人还没有介绍,就是曹魏末年“淮南三叛”之一的诸葛诞之乱,诸葛诞是谁呢?诸葛诞和司马懿是亲家,司马伷的老婆是诸葛诞的女儿,想当年司马伷的哥哥司马昭也没有顾及亲戚关系,诸葛诞在淮南造反失败后,也没有放诸葛诞一马,可见司马伷娶诸葛诞的女儿也是政治婚姻啊!

  诸葛诞也是琅琊人,和诸葛亮是同宗,同属于西汉司隶校尉诸葛丰的后代,《三国志》裴松之引用吴书的记载,诸葛瑾在吴国为大将军,弟弟诸葛亮为蜀汉丞相,族弟诸葛诞又显名于魏,诸葛氏三兄弟在魏、蜀、吴三国官居显赫,天下人都以为这是他们诸葛家的荣耀。既然诸葛亮和诸葛诞是同族兄弟,那么司马睿就是诸葛亮的侄曾外孙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