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起行贿事件记录在西周青铜器上?

  行贿受贿,自古就有。中国历史上首起行贿事件发生在公元前800年,距今2800年前的西周王朝。这起行贿受贿记录出土的西周青铜上,可谓铁证如山!

  在西扶风县出土的27件青铜文物中,一对大口尊上的铭文经专家解读,还原了这件史上第一的行贿受贿真相。

1.jpg

  当时有很多人多次举报了一位名叫琱生的奴隶主,说他超额收养奴仆,用来大量开发私田。

  按当的律法规定:严禁开辟私田逃避纳税、不允许多占用奴仆。琱生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律法,要追究刑事责任的。

  当时的地方政府指派一名叫召伯虎的官员负责办理此案,召伯虎受命前往琱生的庄园调查。

  琱生看到政府要动真格的,就异常害怕。他的家人给他出了个主意:贿赂召伯虎,求其网开一面。

  琱生分别召伯虎的母亲、父亲及他本人进行了行贿。送出的礼物如下:

  召伯虎的母亲:青铜壶。

  召伯虎的父亲:大玉璋。

  召伯虎:圭(朝觐用的礼器)。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青铜壶、大玉璋、礼器在当时都是珍贵物品。召伯虎和他的家人收到琱生的礼物后,放了琱生一马,调查结果没有上报政府。

  2800年前的琱生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以来的第一名行贿者,可谓是行贿的鼻祖。召伯虎作为官员,开辟中国受贿的先河,打开了后代官员的财源,者前赴后继。

  中国官员受贿历史之长,应该可以载入吉尼斯记录。究其原因,是利益的分配永远没有真正的公正,权力集中又没有有效的监督。每个人的私心贪念深印在心里,如动物般的本能。要想杜绝行贿受贿不正之风,看来任重道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