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时几十万大军想上厕所该咋办?很讲究

  相信大家都看过历史古装剧,剧中经常出现一些战争场面,双方交战,动辄就是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大军对垒,可谓血雨腥风,非常壮观。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人,在战争中是怎么上厕所的呢?古代,科技卫生条件有限,如果处理不好这个问题,很有可能感染瘟疫,导致战争的失败,甚至全军覆没。

1.jpg

  吃喝拉撒,人之常情。那么,古代战争是怎么解决上厕所问题呢?《李卫公兵法》中详细介绍了唐代军队扎营的全过程。军队还在行进中,这个时候,斥侯兵就必须把前方可能扎营的地方详细报告给军队统帅。扎营实在不像我们通常所想的那么简单,唐军的军营四周要围起一道临时的木墙。制作方法是先砍两排树干,一排长一排短,把树干底下烧焦以后埋二分之一入土,长树干排成紧密的一排在外,短树干排成一排在内,然后在两排树干之间架上木板,分为上下两层,这样长树干长出的部分就成为护墙,木板上层可以让士兵巡逻放哨,下层可以存放防御武器和让士兵休息。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唐军的一个小队是五十名士兵再加上队长队副各一,扎营的时候也是如此,大家的营帐两两相对,在营帐的周围和营区之间要挖排水沟。严禁士兵在各个营区之间乱窜,本营区以内也不许各个帐篷乱跑。每个营区挖一个公共厕所,有意思的是兵法中对于军营卫生也非常重视,不厌其烦的强调厕所挖的位置非常重要,要离水源和贮藏粮食的地方远远的,要离营房有一定的距离,但不能太远,以免上厕所的官兵不能及时归队,当然也不能太近。当时的军营还非常重视防疫,比如人和牲口的生活垃圾要及时掩埋焚烧,重病患者和传染病患者要隔离等等。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所以,古代军队会在驻扎之前,首先建好茅房,虽然没有现在的方便好用,但是解决基本的如厕问题还是可以的。士兵在上完厕所,就会用土壤掩埋,以防瘟疫的传播。并且,粪便还可能当做一种武器,士兵将其放在弓箭上,弓箭杀伤力就会大大增强。也可以直接从城楼之上迎头浇下,其杀伤力也不小。

  不要把如厕看成一件小事,细节决定成败,一旦处理不好可能满盘皆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