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位与皇上合葬的太监 其墓至今完好无缺

史上首位与皇上合葬的太监 其墓至今完好无缺

  皇帝作为一朝圣上,自古就是至尊之君,生前纵享荣华富贵、死后受到万人祭拜,所以他们会在登基之时就开始修建陵墓。而既然是葬身之地,就一点也马虎不得,和皇帝生前亲近的只有妃子和太监,死后却只有妃子才能为其守陵和陪葬,其他人想要靠近陵墓都难,但这位太监却和天子在黄泉之下同床共枕。他是哪个高等太监?跟着笔者往下看。

  今天要说的是明思宗朱由检的心腹太监,也就是王承恩。那时正处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队攻打北京城之时,王承恩被派往指挥的队伍,却因有人不打自招的开了城门,让李自成有机可乘,最终成功攻破城门取胜。看着自己打下的江山就这样毁为一旦,濒临崩溃边缘的崇祯帝在王承恩的搀扶下颤颤巍巍踏上景山,眼前的一片荒凉让他触景生情。

  情形之下他咬破手指写下血书:“朕凉德貌躬,上干天咎,致逆贼直逼京师,此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毋伤百姓一人”。随后崇祯帝带着满腔的悲痛和绝望之情吊死在旁边的一棵老槐树上,这封血书也就相当于是遗诏了。而王承恩竟然随君而去,以头撞地、任由血流,对主子拜完了臣子礼节后,狠下决心,吊死在老槐树旁边的一棵海棠树上。

  届时,李自成命明朝留下来的百姓将崇祯帝和其皇后葬在十三陵中,后人为了纪念他的不幸,为其陵墓取名思陵。等到清兵入关后,王承恩以忠臣良仆的名义,其棺椁被移到了崇祯思陵旁,并树碑立传,由此他日夜陪伴着寂寞的宗祯帝。他便很荣幸地成了史上首位与皇帝合葬的太监。

  历经千年,王承恩墓只见尘埃、不见破损。虽然他的墓略为简陋,只由一个直径在六米左右的土堆组成,那三通石碑却完好无缺——第一通石碑由吴下倪亲自题写了“王承恩墓”几字,妙在基座四周的浮雕栩栩如生,上面刻着不少神话传说;第二通石碑上有"敕建"二字,碑文有800余字,是清朝顺治帝为其亲笔撰写;紧密贴着的是第三通碑文,碑首刻有“御制旌忠”四个大字,碑文共计240字,是当年顺治帝在重建思陵的时候,追封王承恩为贞臣而为其撰写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