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葬有什么宝贝?里面竟还发现小孩的尸骨

  曹操墓即安阳高陵,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在曹操王都邺北城西12公里处。据《三国志》等史料记载,220年曹操卒于洛阳,灵柩葬在邺城的西门豹祠以西丘陵中。

  自古以来厚葬是主流,但曹操的丧葬比较简单,却在历史上留下很深的痕迹。很多史学家认为曹操要求“薄葬”的根本性原因是:曹操本人是历史上最牛的盗墓者,使的是防盗墓伎俩而已。曹操很明智,他作为老祖宗,肯定猜到了他死后有人会图谋他,没有珠宝陪葬,更是传说设置七十二疑冢,让人摸不清头脑。

1.jpg

  众所周知,曹操设了‘摸金校尉’之类的职员,专门盗墓,而且在盗墓时,曹操是亲临现场指挥取宝的。盗过的梁王墓,足足养活了全军将士三年。

  且曹操墓被盗墓贼多次光顾,在墓中发现的矿泉水瓶子上面日期有的是2007年,有的是2008年,可见被盗墓贼光顾的次数之多。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墓中出土的几具尸骨中,疑似还有小孩的尸骨。那么这小孩的尸骨是谁呢?

  首先来说,能和曹操葬在一起必是其亲近之人。而按照礼制,能和曹操葬在一起的必然身份极高。综上所述那么这个孩子必然是他的子嗣。

  历史记载曹操生有25子,其中最出名的是曹丕、曹植。然而两人在曹操死后依然活的很好,而且当时两人已经不是小孩子,所以可以排除。而其他的儿子也很长寿都活到了成年,只有一人除外——曹冲。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曹冲的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他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很经典的典故——曹冲称象。那么这小孩的尸骨到底是不是曹冲呢?

  让我们考证下历史,据历史记载 曹冲是由曹操的小妾环夫人所生,从小就天资聪慧。曹操对其喜爱有加,不止一次在群臣面前说道有意让其继承自己的位置,然天妒英才曹冲只活了13岁就死了。而且据史料记载曹冲死后曹操甚为伤心,其子曹丕劝慰,曹操开口道:“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什么意思呢?字面意思就是说这是我的不幸,你的幸运。实质是指如果曹冲活着,曹丕必然无法继承曹操的位置。可见曹操对曹冲的喜爱,但是是否就是曹冲呢,还有待考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