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座陵墓至今无人能盗 就因康熙做的这件事

  盗墓,在我国历史上向来不是件稀罕事儿。盗墓者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墓中的财宝。所以,历代皇帝王侯的墓成了集中目标。千百年来,中国各朝代帝王的陵墓几乎无一幸免。然而,清朝却有一座陵墓至今无人能盗。原因就在于,康熙皇帝在这座陵墓碑上留的一句话起了作用。

  这座陵墓,就是康熙皇帝生父顺治皇帝的陵墓。众所周知,顺治帝是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他6岁登基,但一直受制于皇叔多尔衮。多尔衮死后,他终于扔掉了傀儡的帽子,顺治帝一生折服于中原汉文化,很想有一番大作为。

1.jpg

  只可惜,他因得了天花,“英年早逝”了。关于顺治之死,很多人还是有疑问的。记得《康熙大帝》中的剧情,顺治皇帝这个人,爱江山更爱美人。他对董鄂妃百般宠爱,后董鄂妃生了皇子,按理说是排老四,但顺治故意说成是长子,显然是想将这个孩子立为皇储。

  但这个被寄予众望的孩子,仅活了一百多天就死了。董鄂妃一时忧郁成疾,也病死了。接着就是顺治茶思不想,最终放弃江山出了家。顺治在出宫前,将这座江山甩锅给了8岁的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康熙皇帝。

1_副本.jpg

  尽管顺治的孝陵是清东陵中的第一座皇陵,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南北长达11华里,风水最好,规模也最大。但这段不爱江山只爱女人的闹剧,让众人深信不疑。很多人也信了史书中所说的,孝陵只埋葬了一把扇子与鞋子。这必然也提不起盗墓贼的兴趣。

  中国有句古话,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这句话对任何一座皇家陵墓群也是颇为适用。当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洋人们觉得毁了孝陵就等于毁了大清的龙脉与王气,就把孝陵给折腾了一番。

  后在清刚覆亡17年,盗墓专业户孙殿英就以军事演习为名,盗掘了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乾隆皇帝裕陵和慈禧太后的陵墓,劈棺盖尸,掠走了大部分的珍宝。 虽民国上下民众对此进行了强烈的谴责,但清东陵还是遭遇了这番大难,顺治皇帝的孝陵也未能幸免。

2_副本.jpg

  后来,孝陵有遭遇了两次的破坏。令人称奇的是,尽管孝陵有着四次惊险遭遇,却成为了东陵唯一一座没被盗的地宫。这也让人不免生疑:难道孝陵有什么神奇的魔力?

  而这一切,皆源于康熙皇帝在顺治帝墓碑上留的一句话:皇考遗命,山陵不崇饰,不藏金玉宝器。当然,这并非是康熙皇帝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伎俩。事实,也真是如此。

  首先,当时的大清经济匮乏,连孝陵本身的营建,都是拆了北海等处的建筑才得以完成的。其次,顺治帝与合葬的两位皇后均是火化,地宫只有3个骨灰坛子。人们知道随葬品是放到棺犉里的,既然没有,何来宝物?没有珍宝就没有了盗掘之念。纵观历朝历代的皇帝,死后要那么多陪葬品,却最终填满了盗墓者的口袋。钱财终究是身外之物,或许遁入空门的顺治帝早已参透了这一切,才让自己百年之后能永远睡得安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