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样的墓室?盗墓贼没进墓就已离奇死亡

  九十年代河北省易县发生了一起盗墓案件,五名盗墓贼企图进入墓室盗取文物和陪葬贵重物品,他们做梦都不会想到连墓室门都没有进去就送掉了性命,盗墓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鬼吹灯》的热播让人们知道了东汉末年有摸金校尉这一职务,专门负责挖坟掘墓盗取钱财来供给部队所需,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摸金校尉这个头衔已经无从考证。但是,盗墓贼是每个朝代都有的,西汉时期就有个无恶不作的盗墓贼,此人名叫陈奇,在当时算是比较有名的盗墓贼,稍有名气的古墓都没能逃过他的铁锹。

  有一次陈奇去盗取一个王侯的古墓,古墓异常坚固,陈奇用来三天三夜的时间才将墙体凿开一个窟窿,墙体破开就喷出了一股黄色烟雾,不错,这正是毒气,吓得陈奇转身就跑,幸亏跑得快才捡回来一条命。

  毒气是古代墓主人为了防止自己的墓室被后人盗取所采用的重要手段,毒气类型也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一氧化碳,以及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等。但是还有一种剧毒物质,那就是水银,一般来说普通王侯将相的墓葬都用不起水银,只有少数帝王的墓室才配有水银防盗装置。

2017020815284557472.jpg

  成龙主演的电影《神话》轰动一时,看过的人们都对秦始皇陵的雄伟壮观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都知道秦始皇陵里面蕴藏着大量水银来防止皇陵被盗,电影所演出的场景都是虚构的,但是考古学家曾在秦皇陵地宫表面检测出大片强汞区域,据估测水银总量达到惊人的100吨,那么水银是如何起到抵御盗墓贼的作用呢?

  水银比重大,成液体状时只要不食用,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但是水银遇到高温或是蒸汽就会产生剧毒,吸入人体后会导致脑损伤甚至死亡,试想一下,这样密封,充满水银的地宫,如果真的有盗墓者进入,肯定必死无疑的。

  我们开头所说的还没有进入古墓就离奇死亡的盗墓贼其实就是中毒身亡,他们计划盗取的古墓并非帝王将相的墓室,所以没有那么高级的防盗模式,导致他们中毒的不是机关毒药,而是因为古墓常年封闭,随葬物品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变质产生了二氧化碳,当打开墓室大门时候毒气散发出来,盗墓贼逃避不及吸食毒气过量而死。

  可见,古墓中装有防盗机关这样的事情并非只出现在《盗墓笔记》,《鬼吹灯》这些小说之中,只不过真是古墓的防盗机关没有小说里面的那么神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